中方特使访韩 或以断油驱人停旅游制裁平壤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讯】近日,中方特使武大伟访问韩国。有韩国媒体披露,制裁平壤措施中包括中断重油在内的物资供应,驱逐中国境内的朝鲜劳工及停止朝鲜旅游等内容。连日来,朝鲜局势不断升级。12日,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川普通电话,中美协商联手遏制朝鲜核项目,并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危机。

今年以来,朝鲜多次试射弹道导弹或类似装备,舆论预料金正恩或在4月15日金日成冥诞之前,进行第6次核试或试射弹道导弹。

4月6至7日,当川习会在佛罗里达海湖庄园举行的前一天,朝鲜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在“川习会”中,川普和习近平都认为,朝鲜核进展已达“非常严重阶段”;习近平同意增进合作,遏制朝鲜飞弹和核子计划。

4月12日,朝鲜日报网报导,“川习会”会谈结束后,向朝鲜发出了“切勿再次发起第六次核试验等挑衅行为,若有轻举妄动将采取必要的‘两者措施’”的警告。

据悉,中方为了得到朝方的保证,准备派遣朝核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长、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访问平壤。

4月10日,武大伟访问韩国,磋商应对朝鲜核威胁的方案。

朝鲜日报网引述韩国政府人士的话称,武大伟10日在与韩国外交部的协议中阐述,两者措施中可能包括中断重油供应等物资供应,驱逐中国境内朝鲜劳工,停止朝鲜旅游等内容。

在与韩方签署的协议中,武大伟还警告,朝鲜幻想中美与国际社会会像对待巴基斯坦、印度一样,默认朝鲜保有核武器,必须打破朝鲜的这种幻想。

武大伟1946年12月出生于中国黑龙江省海伦市,大学毕业,是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曾历任中国驻韩国大使、中国驻日本大使、外交部副部长等职务。

“川习会”前,韩联社引述韩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武大伟10日抵达首尔后,与六方会谈韩国团长金烘均就朝鲜问题进行晤谈,并介绍中美首脑会谈中有关朝核的内容,以及中方掌握的朝鲜动向等。

另外,武大伟或将同大选各阵营相关人士见面,再度强调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

报导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称:“中美首脑会谈前,美国政府亲自前往与朝鲜存在非法交易的中国金融机构与企业,下达了中断对朝交易的最后通牒”,并拿出证据告知最后期限,若不中止交易,“我们将亲自出马”。

报导称,北京对朝鲜反复挑衅感到的厌倦,中美首脑会谈也对中国的立场转变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4月11日,川普在Twitter上写道,如果中国能解决朝鲜问题,对美贸易往来将大大有利于中国,但如果决定不帮,美国仍照样会解决朝鲜问题。

4月12日,陆媒称,习近平和川普通电话。习近平告诉川普,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鲜问题,愿同美方就半岛问题保持沟通协调。

韩国通讯社报导称,美、日、韩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会谈,商讨如何联手对朝鲜作出回应。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