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涂鸦”升级 冰岛石头砌“中国”挨批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讯】中国游客喜好刻字涂鸦的不文明行为屡屡见诸报端。近日,有冰岛媒体以“故意破坏斯奈山半岛,为了拍出中国”为题,批评中国游客,用岛上的石头,排出图案及简体中文“中国”大字,破坏自然景观。

冰岛西部的斯奈山半岛(Snæfellsnes)的自然景观有“摄影师天堂”的美誉,一直备受当地人及到访游客的爱护。但近日,当地媒体曝光,有疑似中国游客用岛上石头,排出图案及简体中文“中国”大字。

报导中还特别标明,“符号(即简体中文字)的意思是中国,游客不负责任行为,又一实例”。图片显示,有人在地上用石头,排出一个同心圆图案和简体中文的“中国”两个字。

报导称,之前没有人做同类行为,今次事件涉事中国游客可以说是“开创先河”,惹来冰岛居民和其他多国游客强烈不满。

报导引述一名比利时游客的话,对涉事中国游客感到十分愤怒。一名德国游客则建议,将记录恶行的照片寄送给北京当局,交给他们调查,找到涉事者后将其列入黑名单。

中国网民看到相关报导后,也纷纷留言谴责,丢中国人的脸,应该依法从重处罚,包括纳入“黑名单”,形成威慑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游客海外游的增多,中国人在海外景点刻字涂鸦等多方面的不文明行为,频频被曝光。

最出名的是在埃及神庙惊见简体字的签名、短句、图画等,以及在飞机的窗户内侧被人刻上“到此一游”痕迹。甚至连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珠峰大本营纪念碑上都有“到此一游”等用中文书写的签名、短句密密麻麻,几乎布满整个石碑。

曾经的礼仪之邦在哪?

网路作家鸿明的博文《从“礼仪之邦”到“中国人素质差”》写道:很多人都在说,中国人素质差。我常常为此感到心中痛楚: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都被称作礼仪之邦,是周围各民族的典范,自古以来,多少民族专门到中国来学礼,今日日本、韩国人的礼节,为人所称道,却很少人想到,其实这都是传自中国的文化。”

被誉为是拥有五千年古老文明的国度、礼仪之邦,如今为何屡屡出现中国游客的负面消息?

《九评共产党》中描述:“在中国历史上,传统文化达到鼎盛的唐朝恰恰是中华国力鼎盛的时期,科学也因此在世界上独领风骚。当时欧洲、中东、日本等地都派人去长安学习,周边国家则以中国为宗主国,万国来朝,重译款塞。秦朝以后,中国常常被少数民族占领,包括隋、唐、元、清和其他少数民族割据的朝代,但是他们几乎都被汉化,这不能不说是传统文化的巨大同化力所致。恰如孔子所说:‘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

但中共夺取政权后,开始系统的破坏中国的传统文化。最典型的就是“文化大革命”,从器物层面毁灭中国的文物、古迹、字画、古玩、典籍等,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包括节庆、礼仪、娱乐、衣食住行等。

有评论认为,当纯正的中国礼教被中共称为“封建礼教”而痛加打击的时候,被毁掉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和社会根基。现今的中国人,在中共的统治下失去了信仰、不再相信传统文化,才造成了现在的乱象,要改变现状,只有恢复传统文化、礼仪才行。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