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再用化武重创美俄关系 G7盼致力推翻阿萨德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9日再进一步施压俄罗斯约束叙利亚政权,并警告再有任何化武攻击将“重创”两国关系,且暗示叙利亚总统巴夏尔.阿萨德不下台,就无和平可言。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交部长,对此也强力关注。

莫斯科被叙利亚摆了一道?

综合媒体报导,蒂勒森(Rex Tillerson)11日将抵达莫斯科和俄国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会谈。9日他利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节目“本周”(This Week)专访时,铺陈对俄外交对峙的气氛。

蒂勒森并未指控俄国是叙利亚的共谋。“但显然他们是不适任,还是他们只是被叙利亚摆了一道。”

蒂勒森说,在4月4日化武攻击之前,3月还有另外2起。这座被利用来发动化武攻击的空军基地驻有俄国军事顾问,不禁令人质疑他们怎么会对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不知情。

蒂勒森警告:“倘若叙利亚执行进一步化武攻击,显然会重创美俄关系。”

蒂勒森表示:“我不相信俄国希望对美关系恶化,但这需要很多讨论,很多对话,以充分了解俄国希望和美国维持的关系。”

蒂勒森说,他将呼吁俄国“履行其同意成为销毁化学武器担保国时对国际社会承诺的义务。”

此前联邦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高阶民主党籍议员希夫(Adam Schiff)表示,俄罗斯与叙利亚绝对是共谋。他说:“俄国情报工作虽然不如我们,但也足以获悉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利用化学武器。”

由此看来,美国不希望叙利亚再踩红线,使用化学武器作为攻击行动,而是以击退“伊斯兰国”(IS)为优先要务,但若叙利亚仍执迷不悟,而俄罗斯也没有尽到监督责任,那美国将展开下一步行动。

G7外长困惑 华府是否致力推翻阿萨德?

不过这也让欧洲国家产生困惑,许多欧洲国家是致力推翻阿萨德政权。现正在意大利托斯卡尼(Tuscany)举行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交部长的年度会议中,包括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国将向蒂勒森当面问清楚,华府现在是否致力推翻叙利亚总统巴夏尔.阿萨德(Bashar al Assad)。

上周,当美国下令攻击叙利亚,以回应阿萨德政权对平民发动的化武攻击时,令许多外交人员感到困惑,华府到底是要阿萨德下台,还是这次飞弹攻击只是警告。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利(Nikki Haley)周末曾表示,阿萨德政权使用化武攻击不能不尝后果,并警告再度攻击叙利亚。

但蒂勒森却在8日表示,华府首要之务是打击伊斯兰国(IS)。两人释出截然不同的讯息让欧洲盟邦深感困惑和挫折。欧洲盟邦亟于争取华府全力支持大马士革当局政权换人的政治解决方式。

1名要求不具名的高级欧洲外交官说:“美国说他们同意,但(私底下)又没任何表示,他们不参与,而是在黑暗中漫无目标的航行。”

相关视频:

4月4日,叙利亚当局对北部伊德利卜省(Idlib province)实施化学武器攻击,导致至少86人死亡,其中包括30多名儿童,震惊国际社会。

4月7日凌晨,美国位于地中海的军舰对叙利亚一处基地发射59枚巡弋导弹,直接回应阿萨德政权这一令人发指的行为。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