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时开5紧急会议 川普攻叙高强度决策全程曝光

【新唐人2017年04月09日讯】在川习会进行当中,美国4月6日晚突然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日媒4月8日披露了川普酝酿该计划的全部过程。有分析指,川普在空袭时间点选择上煞费苦心,而对其真实用意的猜测,各方说法不一。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四(4月6日)在马阿拉歌渡假村(Mar-a-Lago,又称海湖庄园)宴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一行中共代表团。

而出乎外界预料的是,宴会前川普才刚下令空袭叙利亚,而且在杯觥交杂之间,美军已发射了59枚巡航导弹。

彭博社报导,4月6日是川普上任以来最胜任美国总统的时刻,向全世界展现美国的军力,也改变了全球对川普的看法。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7日下午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提供了川普在4日上午10点30分获悉叙利亚伊德利卜省(Idlib province)小镇遭化学武器攻击,到6日下午4点决定发射战斧巡弋导弹(Tomahawk Cruise Missile)导弹,中间的整个决策过程。

48小时开5紧急会议,川普决定空袭破费周折

《读卖新闻》4月8日报导,川普在最终下达攻击叙利亚命令之前,确实经历了一番周折。

斯派塞(SeanSpicer)7日的发布会上表示,美军方在4日早上发现在叙利亚西北部发现有使用化学武器攻击一般居民的行为。

紧接着,在4日上午10时许,川普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H.R.McMaster)等高官在例行会议上紧急听取了该事件报告。

报导称,在4日夜至5日上午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上,白宫、国防部等相关部门一直在斟酌如何对应,在前后48小时内竟召开了5次紧急会议,会上就如何对应拟定了多个方案。

来自《朝日新闻》的消息称,川普在6日乘坐“空军一号”前往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出席中美峰会途中,曾在机上同国防部官员召开了电视会议。

下午3点15分,飞机到达位于棕榈滩的川普私人别墅,川普在随后召开的NSC上下达了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命令。

最初的巡航导弹攻击时间在6日下午7时40分,而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小时前刚刚开始就餐。

大约8点30分,第一枚导弹击中目标,随后所有59枚导弹都击中目标。

与此同时,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及防长马蒂斯(James Mattis)等人开始分别把这一消息通知外国首脑(没有提供名单)及其相关政府部门的部长,还有国会领导人。

而川普本人则在晚宴结束时将这一消息告知习近平,并向习说明了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违反国际公法和美军本次发射导弹的规模。

晚宴后,川普再回到战情室,听取简报。相关人员向川普简报。川普同时询问伤亡情形,及国际社会和美国国会领导人的反应。

川普在晚宴后发表简短谈话表示,是他下令进行空袭。川普再次讉责叙利亚独裁者阿萨德对人民发动化武攻击,并告诉记者,看到被沙林毒气攻击遇难的孩童照片,让他决定改变对叙利亚政府的立场,并表示:“上帝的孩子不应该遭受这样的恐惧。”

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6日晚上告诉记者,川普在评估阿萨德的化武攻击和其最近的挑衅动作后,得出一个重要结论:“我们对于所发生的事,再也不能袖手旁观。”

据报导,在被川普当面告知空袭叙利亚时,习近平对川普的说明表示了谢意,并对美方的行动表示了理解,“因为死了很多孩子”。

川习会发动空袭动机引猜测

外界分析,川普选择在同习近平晚宴时发动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显然并非偶然。

在川习会前,川普曾表示希望中方施压朝鲜解决朝核问题,否则美国会单独采取军事行动。因此,川普空袭叙利亚被解读为在朝核问题上向中方施压。

而《日本经济新闻》报导,除了施压中共外,还有一个目的是同奥巴马作明显区别,因为奥巴马前政府对军事介入叙利亚抱持谨慎态度,2013年阿萨德使用化武,奥巴马撤回军事介入,仅给出警告。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则认为,动武叙利亚,对川普来说是一举数得。一来为自己上台执政开刀立威,这是他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第一步;二来为美国赢得负责的大国形象,以此获得众多国家支持;三来无形中与俄罗斯拉开了距离,抵消那些媒体对他亲俄的舆论攻击;第四,也是最重要的,是让中方意识到,川普是行动派,对朝核问题说动手可能就动手。

而据中评社报导,伍德罗.威尔逊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说,习近平不是川普决定对叙利亚动手的主要考虑因素,川普面临5、6件让他棘手的事情,打叙利亚会是他一举改变公众看法的机会。

戴博指出,美轰炸叙利亚,对中共而言是“双刃剑”,一方面,中方要认真对待川普建造350艘海军军舰的承诺,这么做的战略理由,是在西太平洋反制中共;另一方面,川普可能陷入令他从聚焦挑战中共分心的泥淖中。

而美国前国务院副发言人容安澜(Alan Romberg)则持相反态度。他说,尽管北京可能对美国分心转向叙利亚、甚至俄罗斯,感到松一口气,但如果以为华盛顿不会继续准备朝鲜的各种紧急状况,那将是大错误。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