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画家施妙手 木瓜园变艺术公园

【新唐人2017年04月08日讯】社区广角镜(第471期)台湾的农业技术在各个领域各有专精。屏东有位俗称“农夫画家”的果农陈圣明,他种的木瓜树,克服轮作障碍,八年来从没有翻种过,目前已经长到第五代,而且树型各异,走进果园就象走进了艺术村庄。

走进陈圣明的木瓜园,你会以为来到了森林里的古树群,除了树底下恣意生长的杂草,各式各样不同造型的木瓜树;有盘旋跃起的飞龙,有心形,有手掌形,有交叉状的奇妙树势,让人好奇,是怎么形成的。

果农陈圣明:“倒株法,一刀、两刀、三刀、(四刀),这样转,转下来这样就可以了。它有它的方向,然后看它整株的方向要转哪一边,要去看它的树势怎样,树势怎样剖好后再弯。”

在学校学的是艺术科系,陈圣明毕业后,曾在中部的家具公司上班,后来才回到高树菜寮的老家务农,利用一般让树矮化的倒株法,透过刀法和弯曲的技巧不同,8年来经过好几代的倒株法,就让木瓜树长成目前的形状,特殊造型不仅不影响品质,也有稳定的产量。

果农陈圣明:“去玉井看到人家有做,然后回来自己试验,也是失败很多次,慢慢习惯了就会剖了,(那为什么会失败,你就说它不会死,为什么它还是会失败),会断掉,不会剖这个面的话,会断掉,整枝断掉。”

果农妻子廖芹英:“有走过才知道它的过程在哪里,失败在哪里,然后才知道说你以后要走的路是要走哪一种,就像我们现在做的是安全农业,也比较有产量,就是草生法这样,木瓜它的香味也会比较有。”

高树乡农会总干事谢朝景:“颗粒不大,很甜,好像走进了水果的艺术村一样,非常的有艺术感。”

果农陈圣明:“这是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这个已经第五代,所以它的树头这么大。”

陈圣明表示,自己种的木瓜之所以肉质甜美好吃,除了是老欉,另外友善土地的草生栽培法,也是让木瓜树能生生不息,自然成长的重要原因。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