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老乡寻恩人26年 只为报答“半碗饭”的恩情

【新唐人2017年04月08日讯】四川达州渠县男子欧高云17岁到深圳打工,潦倒窘迫之下找到了老乡唐正秀,老乡每天从厂里打一碗饭,分半碗给欧高云吃,直到半年后,欧找到工作离开,事后两人失联。26年里,他无数次找寻唐正秀,只为感怀那份“半碗饭”的恩情。

4月7日,成都传媒报导,1990年底,17岁的欧高云因家庭贫困,兄弟姐妹多,带着借来的几十元钱到深圳打工

但欧高云没有找到工作,孤身在深圳街头流浪。有一天,欧高云得到消息,有个叫唐正秀的老乡在附近一家电子厂上班。

于是,欧高云凭着唐正秀的名字到厂里寻找,正好碰见唐正秀在吃午饭,饥饿的欧高云看着唐正秀手中碗里的饭,眼睛直发愣,见此情形,唐正秀把自己仅有的一碗饭分了一半给欧高云。

唐正秀说,当时自己刚到厂里上班不到一周,也没有钱。厂里招人只招女性,欧高云没法在这里寻得一份职业。唐正秀唯一能够帮欧高云的,就是每天分半碗给欧高云,这样持续近半年时间。

直到1991年6月,欧高云找到工作,离开了唐正秀。同年8月,欧高云到惠州一家毛织厂上班。欧高云随即写信给唐正秀,“我想告诉她,我已经找到工作了,让她不要担心,”

但信寄出去之后一直没有收到回音。当年的10月份,欧高云专门坐车,到唐正秀厂里寻找她。厂里的工人说,唐正秀换工作了,不在厂里了。

从那时开始,欧高云一边工作,一边打听唐正秀的下落。1992年,欧高云回到渠县老家结婚,婚后和妻子一起前往同村的唐正秀老家,也没找到人。

后来的10多年中,欧高云一边在外打工,一边寻找唐正秀,自己有返乡时,也多次跑到唐正秀老家寻找。有一次,他得到消息,唐正秀已经和渠县一男子结婚,但仍联系不上。

2016年,欧高云再次前往唐正秀老家,发现房屋已经倒塌。邻居介绍说,唐正秀全家在外打工,情况并不清楚。

今年正月,欧高云再次前往唐正秀老家,和往年一样,欧高云又扑了空。2月25日,欧高云上网发帖找人。没想到当晚就有人打来电话,表示自己认识唐正秀。

26日一大早,欧高云就拿到了唐正秀的电话。他拨通电话,因太高兴了,不知从何说起,电话的另一端,唐正秀说,自己已经完全记不起欧高云。欧高云讲述了26年前的事。

唐正秀说:“这是一件小事,没有想到他记了这么多年,还找了我26年,真是没有想到。”

4月3日,欧高云从打工地西安回到达州,和唐正秀在渠县老家相见。欧高云说:“虽然她不要我们报恩,但是对于我来说,至少不能忘恩!”

网友热议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欧哥是真男人。”

“小编讲故事,差点把我说哭了,满满的正能量,相信和珍惜缘分,感恩生命里每一个人!”

“这个女的真的太善良了,一个不认识的老乡还是个男的,莫名其妙来找她,她都能管饭半年。”

“那些年广州、深圳确实不好找工作,一般都要几个熟手带一个生手进厂,我亲身经历过。”

“我妈妈也有一个这样的恩人,现在也成了我的舅舅了,不过他们不是同乡,是在外打工落魄的时候认识的。”

“我也有这样的恩人,就是找不到啊。”

“我也遇到过,在东莞打暑假工那时,真的很感动。”

“很怀念以前的友谊,现在的人内心,短短20年之内,人性与人心都变得冷漠,不要说友情,现在的亲情都被金钱绑架了,哎,一言难尽啊。”

“中国人的本性就是善良,共党几十年来的欺骗宣传和洗脑教育,使人心快速变恶,道德急遽(急剧)败坏。”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