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谈达共识:共同遏制朝核

【新唐人2017年04月08日讯】川习会已于7日结束,美国国务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对媒体表示,在两天的川习会谈中,习近平已同意增进合作,遏制朝鲜飞弹和核子计划,同时,习近平与川普都认为,朝鲜核进展已达“非常严重阶段”。

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6日至7日在海湖庄园举行元首会晤。美国国务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对传媒说,在两天的川习会中,习近平已同意增进合作,遏制朝鲜飞弹和核子计划。

提勒森表示,习近平与川普都认为,朝鲜核进展已达“非常严重阶段”。

川普告诉媒体:“我们在与中国关系上取得重大进展。”“我们将取得更多进展。我认为习主席和我发展出卓越关系。”

习近平也在发言中说:“我们致力加深理解,并建立一种信任感。”“我相信我们将继续以稳定方式发展友好关系……。”

此前,川普在接受《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专访时曾表示,他会见习近平时,会向习提出朝鲜核问题,他说:“中共对朝鲜有很大的影响力,如果中共决定提供协助,对他们将是非常好的事情;如果不答应这么做,对任何人都不利,‘我们会采取行动’”。

川习会的前一天,朝鲜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一颗弹道导弹。这是朝鲜自3月22日射弹失败后,时隔14天再次发射导弹。3月6日,朝鲜也曾在平安北道铁山郡东仓里一带试射了4枚弹道导弹。

最近的卫星图像显示,朝鲜的主要核试验场上进行了一些可能的核测试准备工作,包括架设用于启动测试和收集数据的通信电缆。

韩国外交部称,朝鲜的最新导弹发射是一种“不计后果的挑衅”,对国际和平构成了威胁。

美国务卿蒂勒森针对朝鲜的最新导弹发射发表声明说,针对朝鲜问题美国已经说的足够多了,不需要再做进一步评论。

据报导,朝鲜正努力升级其武器系统。很多武器专家表示,朝鲜在几年内可能会研制成一个运作良好的,能够到达美国大陆的核导弹。去年朝鲜进行了两次核试验。

白宫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朝鲜问题是川普总统和整个美国行政当局密切关注的事情。历届美国政府都未能协商出结束朝核的计划,“现在时间已经用完,所有的选择都在桌面上。”

蒂勒森说,双方承诺共同努力,是否能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他警告,在开始外交谈判之前,平壤必须停止挑衅的核武试验,“朝鲜必须改变态度”。

川普6日在会见习近平之前,下令空袭叙利亚一处空军基地,美军在川习两人杯觥交错之间,发射59枚战斧巡弋导弹。

7日,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习近平的反应,蒂勒森回答,川普在宴会结束时告知习近平,并向其解释决定动武的理由。当时习近平还感谢川普告诉他这件事,习近平说,能理解,当见到人们在杀害孩童时,这样的应对是有必要的。

7日晚,退休陆军上将基恩(Jack Keane)告诉福克斯新闻:“川普在向北京领导人发出信息,他在对北京说:‘听着,朝鲜正在试图发展洲际弹道导弹,而且威胁要用来对付我的国家和我的人民。如果把我逼到角落,我必定会选择军事行动对付朝鲜。如此一来,会是很可怕的,这意味着朝鲜半岛会发生战争’。”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