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返抵悉尼 冯崇义:学术只对真理负责

【新唐人2017年04月03日讯】早前被中共当局限制出境的悉尼科技大学华裔副教授冯崇义,已被允许离境,在星期天早上返回悉尼。他在3号接受了本台记者的访问,谈及被迫滞留的经历,以及他对学术研究的坚持。

父女相拥,面带微笑,4月2号,前中共外交官陈用林在推特上发表了这张照片,显示一度被中共当局限制出境的悉尼科技大学华裔副教授冯崇义,已经和女儿冯云思在悉尼的家中团聚。

3号,冯崇义副教授对《新唐人》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冯崇义:“我去中国是做我的一个研究项目,关于中国维权律师的研究项目。见了很多人,有些是安排好的,有些是突然的,特别是回来之前,国家有关部门,不好说他们啦,按照官方说法是要求我跟他们配合调查,然后就不让我出境了,在中国多待了10天。”

冯崇义3月24和25号连续两天,试图从广州白云机场乘机返回澳洲,但都被有关部门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禁止离开。冯崇义的律师陈进学说,冯崇义被迫滞留期间,中共国安每天都找他问话。

冯崇义的律师陈进学:“有国安的人就住在那个酒店,时不时要找他谈话,但是没有限制他的人身自由。”

冯崇义副教授表示,国安和他谈话涉及的范围很广,他在离开中国前,被要求许诺不对外透露问话细节和地点。但他不认为自己“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冯崇义:“这我不明白,我不认为我做任何有犯法的事情。就是我正常一个学者,做田野调查,去见这些学界的人,见这些维权律师,是我工作范围内的事。”

今年56岁的冯崇义出生在海南,旅居澳洲工作生活已经25年,是澳洲永久居民,但仍持有中国护照。作为研究中国问题的知名学者,他曾经批评中共集权,以及中共对澳洲中文媒体的渗透日益严重。去年他公开反对在悉尼市政厅和墨尔本市政厅举行毛泽东纪念音乐会的计划。

冯崇义:“中国的一些宣传,我不高兴,中国的很多人也不高兴。澳大利亚这个华人社区,出来了,应该生活在另外一个文化氛围里=里头,所以我认为他们做这种努力(渗透)是不应该的,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度里头,媒体自由、新闻自由、和自由表达应该更丰富多彩一些,如果上这边还像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那类的媒体照理不应该在海外华人中保持那种风格。这是我觉得我应该批评的地方。”

冯崇义副教授表示,他是从学术角度出发,并不涉及政治。

冯崇义:“因为我的批评是站在学术立场上,我们做学问的人只对真理负责,对真理真相负责。讲的话我们不是特意想去得罪谁,我们要探索学术上的真相,学术上的真理。我们有责任表达我们的学术成果,或者我们的一些看法。我们并不希望受到迫害,也不认为我们应该受到迫害。”

冯崇义告诉《新唐人》,他还会再次返回中国,继续研究课题,和国内的同行、维权律师进行深入讨论。

中国维权律师的处境近几年备受关注。自从2015年的“709维权律师”大抓捕案以来,维权律师一直遭到大规模的镇压。709案的多名当事维权律师长期被阻挠会见家人和律师,并传出受到酷刑折磨。另一方面,今年3月的中共人大会议上,中共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做工作报告时,都将监禁维权人士视为去年工作的最大成绩,首先提及的就是“709维权律师”大抓捕案。

BBC中文网此前引述陈进学律师说,冯崇义这次回中国也希望了解中国维权律师的现状,特别是“709事件”中被捕的律师近况。

采访/秦雪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