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鸟”小凤凰现身广东 古人视为祥瑞之鸟

【新唐人2017年04月03日讯】被古代称为“灵鸟”、“小凤凰”的五色雀,近日现身广东省惠州市葛洪博物馆,巧合的是,馆内正好有五色雀的铜雕。古人将其称作瑞鸟,认为是吉祥之鸟,预示祥瑞。

据陆媒报导,一只脚部受轻伤的五色彩鸟近日落在罗浮山葛洪博物馆大门口,它黄绿腰身,红蓝顶盖,金眶褐瞳,嘴须丛生,一道粗粗的黑眼线异常美丽。馆内工作人员确认其为珍稀的五色雀。

据报导,古时人们称五色雀为“灵禽”、“贵人鸟”,其全身为青色,头到颈部有五色,代表道教五方五土,亦称五德。五色雀还有“丹凤”、“小凤凰”之名。据古籍记载,此鸟知气候雨晴,大旱时它出则下雨,久雨见它转晴,故人们将其称作瑞鸟,认为是吉祥之鸟。

另外,五色雀清晨的第一声鸣叫,会随日出时间的早晚而改变,所以人们将它像征光明、热情和温暖。

葛洪博物馆馆长曾庆香表示“这种鸟不善于长时间飞行,在历史上一直被称为灵禽,我在罗浮山20多年还是头一次见。”

据葛洪博物馆确认,五色雀现今极为少见,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但最巧合的是,在博物馆序厅处的铜雕上,也刻着堪称罗浮一绝的五色鸟。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