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资产证券化或大规模登场 你该买吗?

【新唐人2017年04月02日讯】在博鳌论坛上还存在极大争议的资产证券化,目前大陆已经在为其高调造势,除各种实务操作闭门研讨会外,媒体也在报导各银行的资产证券化布局。看来曾经引发美国次贷危机的资产证券化,即将在中国大陆大规模登场,那么,大陆民众是否可以去接盘,我们来看看专家分析。

大陆去年重启资产证券化,四大中共国有银行目前又加大了布局力度,各分行和民营银行则已经开始了资产证券化操作。

据大陆媒体3月29号报导,建行江苏分行首单15.75亿元的资产证券日前已经发行。

同时,民生银行主导的38亿元的资产证券,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

大陆媒体报导说,中共央行旗下机构主导的资产证券化实务操作的闭门研讨会也正在进行中。

媒体甚至还声称,资产证券化将是未来的增长点。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俞伟雄:“过去有一个类似的例子,国营企业缺钱了就上了市,投资者不知道就买了股票后来就套牢了,可是这个东西间接地帮助了这些国有银行或国有企业,那现在这个已经搞完了,已经不能再搞了,都已经上市了,对不对,那现在就搞这个新的招—资产证券化,接下来就是要好好推销这些证券。个人建议千万不要碰这些东西,因为你不知道里面真实的内容是什么。”

资产证券化,一般来说,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以获取融资。

博鳌论坛上,有关中国是否应该进行资产证券化的争议很多,为此还专门开设了“资产证券化的是与非”分论坛。

大陆经济学家李扬当时表示,在中国解决流动性的问题不可能依靠证券化,因为中国的法律制度是大陆法,不太支持证券化的运作,做不到真实销售、真实隔离。

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则表示,中国资产证券化,还是大银行唱主角,而这些银行是做各种放贷的资金提供方,再由它们来做资产证券化,本质上已经是把原来的间接融资转变为直接融资。

在此之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也表示,资产证券化产品自身的流动性较弱,相关产品的信用风险,会随着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扩容而开始显现。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本身那个资产就不是一个什么好东西,如果再进行包装,在整个的链条上会产生一个不好的效果,美国的次贷危机就是资产证券化的一个例证。一层一层的往上面包装进行组合,但是底层最基本的风险仍然没有消灭掉,只是在转移风险。”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俞伟雄指出,中国这十几年来金融市场非常混乱,各种所谓的金融借贷花样层出不穷,而当生产过剩、房地产泡沫等诸多问题造成还不起钱时,就只好采取所谓的资产证券化的办法。

俞伟雄:“关键就是谁要来买这个证券,如果你是自己私人的,你去买,买到最后是一个爆弹的话,自己去做这个愚昧的投资,那你怪不了别人,如果强迫国有银行国有企业去买的话,那就是把不管是私人或国有企业过度的借贷让纳税人来承担。如果是这样那就没有办法根本解决问题,会创造出更多的问题来。”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在博鳌论坛的“资产证券化的是与非”分论坛上表示,中国资产证券化规模达10万亿,其中很多是银行房地产贷款。

而大陆媒体却报导说,去杠杆攻坚战的大幕已经拉开。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资产证券化的做法和去杠杆存在悖论。

任中道:“现在中国是在把一些不良的资产进行这样搞(资产证券化),而且银行是在唱主角,这里面就有一个悖论,中共当局反复地说金融去杠杆,防范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都还是集中在了银行这一块,所以说这两方面仍然难以缓解。”

还有行业研究人员认为,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方式属于被动去杠杆,而去杠杆的核心还是在于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使供给效率得到真正提升,从根本上化解企业的债务风险。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