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河南国企反腐 李长春白手套被牵出

3月30日,河南同力水泥董事长张伟落马。去年7月,同力水泥总经理尚达平被双规。至此,这家国有上市公司的总经理、董事长双双被查。

同力水泥第一大股东是河南官股。此前的第二大股东天瑞集团,据2月9日深圳交易所问询函、3月2日同力水泥公告,涉嫌违规“短线交易”。

天瑞集团这笔看似莫名奇妙的“买入100股,获益592元”的短线交易,被财经媒体揭露是“592元收益掩护13亿元套现”,天瑞集团在同力水泥股价最高点那天开始,就一直在卖卖卖,减持完成后,天瑞集团持股降至第三大,但在13亿元的套现中狂赚9亿元,并让股价在那段时间暴涨暴跌,亏了一堆散户股东套牢至今。

天瑞集团隶属资本市场的“天瑞系”,其实际控制人河南前首富李留法,其更为河南地方与业界知悉的背景是江派前常委李长春及其家族的重要白手套。让双方的甚深关系形之于外的,莫过于白云水泥与鲁山大佛。

李长春1991年至1998年任河南省长、书记时,李留法于1993年首次涉猎国企收购,1994年再承包国有水泥厂──汝州市白云山水泥厂,此后,李留法在当地国有资产兼并领域一路攻城拔寨,也一路将水泥产业做大。如今除了自有的天瑞水泥,还控股参股多地的水泥业国企,更在去年控股山水水泥(山东水泥业龙头)之后,李留法的“水泥帝国”已具雏形,这可说完全拜李长春当年之赐。

在李长春2002年坐上政治局常委之时,李留法已成为河南首富,并登上福布斯华人富豪榜。在李长春的委托之下,李留法在天瑞投建的中原大佛景区,塑了108米巨型佛像,号称“世界第一大佛中原鲁山大佛”。由于鲁山是国家贫困县,当地政府遭批有钱建大佛,没钱盖学校。然而民间知道这尊人造佛像,其实先是李长春为了风水修建,后来就是为了商业目的而建造。

对于李长春与同姓本家人李留法之间,河南当地人曾经如此形容:“李留法在给省委书记代理谋取财富,是日进斗金。”

这些年来,李长春与李留法这样的关系,也从来不只是坊间传说而已。上述资料来源多为陆媒报导,包括但不限于《新财富》2012年第11期报导的“李留法搬运术河南首富的灰色财技”“天瑞水泥资产大挪腾”、《新京报》2016年2月22日报导的“山水水泥新老板李留法:低调的‘河南首富’”等等。相关报导不落痕迹地影射出李留法的发迹与时任河南书记的李长春不能说的关系。

李留法麾下天瑞系的崛起与做大,离不开他在李长春主政河南时对当地国有资产的收编及套现。天瑞系非常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即其资产版图最大一块的水泥业。公开资料显示,天瑞泥业的产能规模,已经成为河南省第一、辽宁省最大的水泥熟料生产商,河南省最大、辽宁省第二大的水泥生产商,在控股山东龙头山水水泥之后,天瑞泥业的规模稳坐全国前十。

不过实业再大,获利俨然不若短线炒股,13亿赚9亿。多年来,李长春与他的白手套们互惠互利。例如天瑞系可以操盘股票市场与水泥行业,而李长春家族可以操控天瑞系的掌门人。#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