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自曝川习会议题 所有敏感问题全上桌面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讯】日前,中美两国分别对外公布了川普与习近平4月上旬的会见日程。当晚,川普在推特上坦承,这次与习近平会见将面临艰难的讨论,一系列中美关系中的敏感议题都将摆上桌面。不过,北京方面强调了中美两国合作发展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观点;也有美国官员表示,川普在这次会议当中不会再大肆批评中国。

3月30日,中美两国政府正式发布消息,确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6日至7日访问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并与美国总统川普举行首次首脑会谈。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会谈场所安排在佛州的马阿拉歌庄园(Mar-a-Lago)。梅兰妮和彭丽媛两位夫人也将参加6日的晚宴。一般认为此项安排旨在拉近两位首脑的距离。

据报导,川普与习近平的这次会谈,将围绕因朝鲜核试验与导弹开发而引发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以及两国之间的贸易与汇率政策等展开磋商。

就在30日晚间,川普在自己的推文中坦言,这次两国首脑的会晤“将是非常艰钜的”。美国将向中国提出一系列重要议题,其中包括有关朝鲜和南海问题的分歧。

川普指,美国不能再继续容忍中美之间的贸易巨额逆差,以及美国因中美贸易而遭受的就业损失等问题,美国企业要准备好寻找其他办法。

外界分析认为,中美双方在几个方面存在重大分歧。

首先,在朝核问题上:北京方面强调坚持对话解决的路线,美国方面则表示美国没有耐心再去听这样的讨论,因为无济于事。美方并暗示有出动用军事力量的可能性。虽然中国已经表示停止进口朝鲜煤炭,但中方强烈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终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美国则继续敦促中国加大对朝鲜施压。

此外,在中国推进军事基地化的南海问题等方面,双方也很难从根本上拉近距离。

不过,此前有美国官员曾经表示,川普在这次会谈当中将不会再大肆批评中国。事实上,在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与习近平通电话时,双方致力于缓和关系的端倪已开始显现。

针对这次的川习会,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发布相关消息时,强调在促进双方贸易关系利益之际,需要观察大格局。

陆慷解释说:“市场选择已让两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让这一经贸关系更好造福各自国家人民的有效途径,是努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而不是立足于简单的你多我少的分配格局。”

有分析认为,由于今年秋季中共要召开大幅更换最高领导层的党代会,因此北京当局将对美关系的稳定放在了优先位置。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