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蒙特梭利教育法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讯】蒙特梭利教育法也称蒙氏教育法,其特色在于强调独立,有限度的自由和对孩子天然的心理、生理及社会性发展的尊重。在今天的《你问我答》环节中,一起去维吉尼亚州山茱萸花蒙氏教育学校(Cornus Montessori School)看一看。

Q:什么是蒙特梭利教育法?

A:山茱萸花蒙氏教育学校教师Ruby Akbar:“蒙氏教育让儿童在教室里有活动的自由,他们可以从一个学习平台换到另一个学习平台,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去学习。在蒙氏教育课堂里,孩子使用生活中的实物来学习,这些物品会帮助他们培养秩序感,保护环境、照顾他人的意识等。同时孩子也会更有自信地去使用这些物品。”

Q:蒙氏教育法和传统教育方法有什么不同?

A:山茱萸花蒙氏教育学校教师Ruby Akbar:“(传统教育方法)有一个框架式的教育环境,那里有桌子和椅子,孩子们被限制在那里,他们只能坐在那里学习。而在蒙氏教育学校,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并且在教室里可以随意走动。”

Q:在蒙氏教育环境中,不同年龄段的儿童会学习不同的内容吗?

A:山茱萸花蒙氏教育学校教师Ruby Akbar:“我们总是根据孩子的情况来决定,如果孩子已经准备好了,老师就会教孩子们感兴趣的领域。我们不会等到一个固定的时间再教他们,我们不会说一定等到孩子5岁了再教他们什么。在蒙氏教育学校,我们会看孩子需要和感兴趣的是什么,如果孩子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就去教他们,给他们提供合适的材料来学习,这就是我们的教学方法。”

Q:对家长们挑选幼儿园有什么建议吗?

A:山茱萸花蒙氏教育学校校长RaeAnne Baker:“家长们去参观学校时,有些事情需要注意,最重要的是他们对一个学校的感觉。家长们需要查看这所学校是否有办学资质,学校的信誉怎么样,有哪些认证等。当家长们进入课堂的时候,需要注意教学环境是否和广告中宣传的一样。当家长考虑蒙氏教育学校时,他们要注意学校是否使用正宗的蒙氏教育材料。”

Q:蒙氏教育法适用于所有孩子吗?

A:山茱萸花蒙氏教育学校校长RaeAnne Baker:“是的,我觉得孩子都能从蒙氏教育法中受益。这里有适合每一个孩子的东西,比如一个孩子就喜欢清洗娃娃,当然这也是一个生活技能,那我们就会让她去清洗娃娃,或是清洗桌子、盘子、桌子、或是玻璃,当孩子们有了兴趣的时候,我们也会教他们一些数学,或是教他们语文,这里总会有吸引每一个孩子的内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