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击中最高层痛点 辱母案现罕见一幕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讯】山东辱母杀人案持续发酵,网上亿万留言,多是控诉中共法院裁决不公,警匪勾结等问题。最高检迫于舆论压力,宣布重新审理此案。有港媒称,于欢护母杀人完全是“正当防卫”,体现了一个男子的血性和孝子的本色,而该案显然击中了最高层的内心痛点,因此,才出现最高检介入的罕见一幕。

南方周末近日一篇题为:《刺死辱母者》的新闻,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网上留言高达亿次,多是控诉对法院裁决不公,官黑勾结,警察不作为。面对排山倒海的民愤,最高检宣布重新审理此案。

2016年4月14日,山东聊城青年于欢因不堪追债人暴力相逼并侮辱其母亲苏银霞,用水果刀还击,造成一死三伤,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于欢的母亲苏银霞是位女企业家。苏银霞向地产公司老板吴学占(后经警方认定是黑社会老大)借款135万,在支付本息184万和一套价值70万的房产后,仍被指欠款17万,因此,遭遇吴学占及手下团伙成员杜志浩带11名催债人暴力讨债。

他们将苏银霞和于欢母子囚禁在公司接待室,用脏话辱骂、抽耳光、鞋子捂嘴,把苏银霞头按到马桶里逼吃屎,用烟头烫胸部、被逼看黄色录像等等不堪忍受的屈辱。在11名催债人长时间凌辱之后,杜志浩当着苏银霞22岁的儿子于欢的面,用下体猥琐苏银霞并欲强奸,公司职工上前阻止遭驱离。

多名现场人士证实,警察来到现场后,也只抛下一句“讨债可以,不能动手”便离开。面对无法摆脱的困境,于欢不堪母亲持续受辱,激愤之下持刀反抗,杜志浩被刀刺中死亡。于欢因而被判无期徒刑。

3月30日,香港东网发评论,对一审法官判决的公正性、警方涉嫌不作为,以及是否牵涉黑恶势力与公权力之间的幕后交易等,提出质疑。评论认为,于欢之所以杀人,完全是因为追债人对其母的猥琐侮辱,超过了忍耐的底线。

评论称,于欢杀人完全是“正当防卫”,体现了一个男子的血性和孝子的本色。如果于欢这时做缩头乌龟,听从摆布才是“枉为人子”。追债一方的禽兽行为,不仅严重违法,也让中国传统美德的“孝道”面临巨大挑战。

孝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推崇的美德,百善孝为先,古代为母报仇,不但是勇敢、知礼,还是至孝。《礼记》有云,父之仇,弗与共戴天;《春秋公羊传》有云,子不复仇,非子也;晋代舞曲《独漉篇》有云,父冤不报,欲活何为……

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董仲舒六世孙董黯,也因“刺死辱母者”名垂青史。

历史上董孝子,母亲遭王姓邻居辱骂殴打至卧床不起,不久后病逝。董黯念及王母年事已高,隐忍不发,直至几年后王母辞世,并待对方办完丧事,于光天化日之下斩其首级,报了辱母之仇。

汉和帝闻其孝心,宽恕了他的杀人之罪,还要授他官职,使孝子“海内闻名,昭然千秋”。后来,人们就把董黯居住的大隐溪叫作慈溪,又用慈溪来命名县名,这也是当今慈溪市的来历。

而在现代,甚至国外也不乏类似的例子。如,美国弗州少年贝利,因见其母遭同居男友殴打,愤而从母亲的手袋中拿出枪来将其射杀,一度被州法院判处二级谋杀。近日,被陪审团推翻判决,并裁定贝利属正当防卫,当庭无罪释放。

东网评论称,如今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是以孝闻名,其与母亲齐心的合影多次见诸于官媒,而这宗辱母案显然击中这位大孝子的内心痛点。这也是当局能够第一时间群起响应,罕见的让最高检介入,重新审理此案,与民意共振的原因。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