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前景未卜 专家:欧盟终将被削弱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讯】虽然英国确定脱欧,但它到底要“软脱欧”还是“硬脱欧”尚不明朗,未来的谈判结果也因为受到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而扑朔迷离。有专家指出,无论怎样,英国脱欧都会削弱欧盟的力量。

周三,英国正式离开欧盟。但是,英国离开的方式,还是未知数。

在今后两年的脱欧程序中,英国将经过一系列密集的谈判,来决定自己离开的方式。

如果是首相特蕾莎•梅所支持的“硬脱欧”,外界预计,这会给英国和欧洲带来较严重后果。

首先,超过300万在英国的欧盟国家公民,将可能失去合法身份。同时,英国有将近一半的出口产品(44%)面向欧盟,一旦施加关税,将可能造成英国经济紧张。

如果是“软脱欧”,就是英国可能保留一部分进入欧盟市场的权利,但是可能要在“移民”等关键问题上做出让步。

这类似“挪威模式”,挪威不是欧盟成员,但享有欧盟单一市场零关税的好处,代价是要缴纳进入欧盟的“门票”钱并让欧盟公民自由入境。

但是,伦敦经济学院的欧盟专家蒂姆•奥利弗(Tim Oliver),在接受美国媒体VOX采访时表示,法国今年4月要进行总统大选,德国今年9月要进行议会选举,他们都是欧盟举足轻重的成员国,在他们的选举结果出来前,英国的脱欧谈判不会有“显着结果”。

不过,无论怎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教授夏皮罗(Robert Y. Shapiro)认为,英国脱欧对欧洲来讲不一定是件好事。

哥伦比亚政治学教授夏皮罗:“欧盟在欧洲是股积极的力量,很多欧洲主要国家是其成员,很重要。所以,英国的脱离,削弱了欧盟。”

夏皮罗教授指出,英国的离开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哥伦比亚政治学教授夏皮罗:“英国曾是欧盟主要经济体,英国离开,使欧盟聚拢其他国家也变得困难。随着英国脱欧,法国和意大利会不会也脱欧是个问题。”

同时,英国正式脱欧,也让希望继续留在欧盟的英国苏格兰地区,再次考虑独立公投。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军事专家理查德•韦茨(Richard Weitz)表示,苏格兰若独立,英国还要面临国防问题。

哈德逊研究所军事专家韦茨:“如果苏格兰从英国独立出去,会带来英国国防问题,他们的核潜艇基地在苏格兰,如果没了苏格兰不知会安置到哪儿。”

此外,英国离开欧盟,或许不是“免费的”,但英国首相目前也不知道答案。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你在讲‘脱欧费’的问题,现在有好多推测,实际上,这不是个正式要求,谈判还没开始。”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