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正式启动 英相:没有回头路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讯】周三中午,英国驻欧盟大使巴罗(Tim Barrow)将首相特蕾莎•梅宣布英国退出欧盟的信函,递交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告英国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始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这意味着英国将在2019年3月正式脱离欧盟。请看本台记者李舒雅从伦敦发来的报导。

周三,英国正式启动了脱欧程序。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这是历史性的时刻,没有回头路。她将尽力为英国争取到最佳的脱欧协议,但她也承认,脱离欧盟肯定会为英国带来负面影响。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这是历史性的时刻,没有回头路。英国将脱离欧盟。”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这就是,有六页。特雷莎•梅首相启动第50号条款的通知,正式开始英国脱离欧盟谈判。”

英国退出欧洲共同市场,意味着脱离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必然会影响英国的经济前景,尤其是作为支柱产业的金融业。英国希望在两年内达成新的自由贸易协议,但承认可能需要过渡协议,以适应新的现实。

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还将涵盖移民、脱欧法案、北爱尔兰边界、主权、保安等问题。

由于苏格兰多数选民反对脱欧,苏格兰独立的呼声再起。苏格兰议会星期二投票支持再度举行独立公投,要脱离英国,试图维持苏格兰在欧洲共同市场中的地位。

面对这些挑战,首相特蕾莎•梅在议会呼吁全国团结一致。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英国启动脱欧之后都表示无法“假装”开心。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无论在布鲁塞尔还是伦敦,都没有理由假装这是快乐的一天”

德国总理默克尔:“我们德国,还有其他欧盟成员国,当然都不期待这一天的到来。我们失去了一个强大并且重要的成员国。但是我们尊重英国人民的民主决定。”

图斯克表示,剩下的27个欧盟国成员将会更加团结。

欧盟预计本周五将首次对英国首相的信函做出正式回应,4月29日召开欧盟领袖峰会,通过与英国谈判的指导方针。

新唐人记者舒雅伦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