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货币增速第一 为何还闹钱荒?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讯】最近中国再闹钱荒,不仅小银行在跪求资金,就连大银行也在借钱,造成银行间市场利率,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等多项指标飙升。那么为什么中国在货币增速位居全球第一的情况下,反而一再缺钱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分析报导。

据大陆媒体报导,最近大陆银行“勒紧裤带过日子”的时间又来了。《华夏时报》的报导说,华南某银行交易员抱怨,每天上班都在借借借,跪求资金,心好累。

据报导,金融机构拆借利率一路攀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隔夜利率这7天最高超过2.8%。深交所和上交所的国债隔夜回购利率更是攀上了7%。

中国银行间市场1年期利率互换(IRS)跳升至3.71%。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分析,这一轮钱荒的表面原因,是由于中共央行随着美联储加息而收紧银根,以及季度考核流动性紧张造成的。

不过钱荒出现后,央行又赶紧向市场投放货币。《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3月18号,中共央行继续在货币市场收紧银根,每日回笼人民币300亿元,给中国金融体系带来冲击,几家小型农村贷款机构遭遇贷款违约,令紧张情绪进一步演变为恐慌,使7天期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升至26个月高点5.01%。周一到周三,央行又净投放人民币1,100亿元,然后于周四又拧紧了货币阀门。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根本上的原因就是它的货币政策落入了一个骑虎难下的状态,宽松货币政策对于整体上,现在来看不是什么特别好的事情,经济下行靠货币刺激,现在的效用越来越低,它要逐步收紧的话也是比较难办,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成了一个资金的蓄水池,收紧,它得先想办法把资金从里面挤出来,因为现在实体经济还是缺钱。”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目前可转让定期存单在大量使用,而中国最近上调短期利率,导致可转让定期存单的发行成本飙升,使银行业暴露于投资亏损和突现融资压力的风险之下。报导说,2013年后果严重的钱荒局面可能重现。

不过,奇怪的是,中国的钱荒却是在货币发行爆炸式增长的情况下出现的。据央行数据,2002年,中国广义货币M2大约为16万亿,2013年突破百万亿,到去年12月末,M2余额超过155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位。

业界认为,整体经济货币量并不紧缺的情况下,银行出现流动性问题,其症结可能来自金融行业的货币空转。银行资金的配置错位,中国经济脱实向虚,是造成“钱荒”的直接原因。

普遍认为,货币政策不断的支持房地产是罪魁祸首。

大陆财经评论员刘兆辉:“现在买房子都是加杠杆的,你付个首付,然后全部是杠杆,现在中国都是这个经济情况,风险特别大。其实国家一直保护房地产,国家就害怕系统风险。所以这就形成一个预期,老百姓的预期,干什么都不如买房子。”

最近出现的房市全国性调控,又被指为饥饿营销。实际上,调控后房价确实在涨。

任中道认为,中国的系统风险已经存在。

任中道:“他们反复都提到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的底线,按照各项数据和信息表明,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是很大的了,高层不断的表态,可见所谓的系统性风险是已经存在的,央行现在不太敢去把这个泡沫给捅破,它就靠拖延的方式,一会放松一会收紧。”

不过,有经济学者认为,2017年资金紧张会是“常态化”。

3月26号,周小川也表态,货币政策宽松已到了周期尾部。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