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其实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究竟什么样的睡姿才好?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我们每天都要睡觉,晚上睡觉,中午睡觉,但是你有没有关注过睡眠问题呢?睡眠质量不仅表现在失眠、做梦……睡姿问题通常会被很多人忽视,但是它对健康的影响非常重大。

睡姿可分为很多种,较为常见的有仰卧、侧卧、俯卧,此外还有胎儿型、士兵型、海星型等等。不同姿势对健康的影响各有不同,但您知道最健康的睡姿是什么吗?怎样睡才是对的呢?

1、仰卧

好处:

仰卧相对来说,对人体好处挺多的。首先,它不会压迫到我们的脏腑器官以及胸部,没有压迫感,可以说是睡眠质量的一种保障;

其次,这种睡姿隔绝了我们的脸和枕头的接触,对皮肤是有好处的。因为枕头上有不少细菌、螨虫、头屑等,脸若是贴着枕头,会造成皮肤病,比如瘙痒、长痘之类的;

再者,仰卧能让人的头、颈、背、脊椎、尾椎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处于自然的生理曲线,才不会对它们造成伤害。睡觉时仰卧,可以防止脖颈和后背疼痛。

缺点:

中医上将仰卧称为“尸卧”,认为采用这种姿势,不能达到全身休息的目的。此外,仰卧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会加重打鼾现象。因为仰卧时,舌根会压住咽部而引起打鼾,打鼾如果又流口水,口水流入气管会引起咳嗽。

所以,本身有打鼾或者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士就尽量别仰卧,以免发生不测。

2、侧卧

侧卧又分左侧卧,右侧卧。

好处:

其中右侧卧又是比较科学的睡姿,这种睡姿可以让我们全身放松,快速进入睡眠,而且呼吸舒畅,也不会引起打鼾的现象,还有利于血液流通。

缺点:

小时候,听大人们说,睡觉不要左侧卧,会压迫到心脏、胃部。另外,据国外的某专家表示,女性要是长时间侧卧还会对乳房造成不良影响。主要是会拉伸乳房韧带,影响它们的弹性,增加胸部下垂的风险。

3、俯卧压迫心脏

俯卧对于人类来说,估计是最坏的睡姿了。

●这种睡姿会给颈背带来压力,长期会导致脖颈、后背的酸痛;

●它亦无法令脊椎处于自然的生理状态,经常这样睡的后果,可能导致脊柱弯曲、错位;

●俯卧还会给肌肉和关节增加压力,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不动,会使某些部位感觉疼痛;

●俯卧的时间过长,会使胸部受到压迫,影响气血的运行,导致出现心脏不适、呼吸困难等情况。

4、蜷着睡觉,会伤颈背

有调查显示:每5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曾在过去6个月内患有背痛及颈痛,导致背痛或颈痛的很大原因就是睡姿不良,人的背部感觉最舒服的时候是在伸直时。

中医认为血脉不畅就会有虚征产生,因此,不论是坐着、站着,还是躺着,都应该做最舒服的姿势,不要老是曲着腰。

对患有某种疾病的人而言,讲究一下睡眠姿势很有必要,不能机械地强求右侧卧位。自行采取一些保护性睡姿,对预防疾病的发生或减轻疾病的症状都是有益的。

──转自《爱健康》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