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当选香港特首 执政挑战大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星期天举行,前政务司长林郑月娥成为香港主权转移以来第4位特首、第1位女性特首。选举结果令场内陷入一片混乱,抗议声不断,有民众手举标语及雨伞绕场表达抗议。

选举共有1,163票有效选票,结果选前民望低的前政务司长林郑月娥以777票当选,而选前民调最高、获泛民主派表态支持的前财政司长曾俊华获365票,前法官胡国兴获21票,远远少于其提名票数。

香港特首选举并非由香港市民一人一票选出,而是由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出,香港人称其为“小圈子选举”,所以不单纯是民望的比较。

选前林郑月娥被视为获得张德江支持的香港特首人选,张德江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和全国人大委员长。

在主投票站湾仔会展大会堂外,泛民主派示威者举起黄雨伞,或挥手、举纸牌抗议。

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罗冠聪:“今天的特首选举实际上是(中央)挑选,北京政府有最终决定权要选择谁,这也是我投空白票的原因,因为只要是小圈子选举,一个挑选,你不应该给其合法性。”

泛民形容林郑月娥为“梁振英2.0版”,也就是说她是梁振英政策的追随者,她未来是否能改善与泛民关系,令社会和谐还是一个未知数。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