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教学成果展 品格认字从小扎根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讯】去年12月,由桃园景福扶轮社主办的汉字教材赠书活动,将75套汉字动画教材《悠游字在》给桃园教育界,经过几个月的教师训练与实际课程,桃园县一所国小班级,在今天(25日)举行成果展,才短短一个多月,一年级的小朋友,对汉字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桃园县中山国小老师康秀锦:“含加贝,在古代合起来是什么字,知不知道?贪,贪对不对,好恭喜答对了。”

“贝”字的由来,还有可以有哪些组合,对这群中山国小一年级的小朋友来说,一点都不陌生,透过桃园景福扶轮社捐赠的汉字动画教材《悠游字在》,经过老师一个多月来,每天至少20分钟的教学,让这个班级的小朋友,对汉字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中山国小一年级吴同学:“(你为什么想要涂这些颜色?)因为竹很伟大,(为什么很伟大?)因为它牺牲自己,让全世界有水。”

中山国小一年级陈同学:“(什么样子才是善的行为呢?)给弟弟玩具,(为什么给弟弟玩具会是一个很善的行为呢?)因为不会跟弟弟抢玩具。”

家长赵婉琇:“老师也会引导他们,善的本意它的由来是从绵羊来的,它是很善良的要做善事,所以他常常就会把它落实在生活里,他就觉得说我要帮助别人,那所以我就觉得说,这个课程对孩子来讲是一个很正向的帮助,然后让他的品格也因此除了知识受到成长之外,品格也受到了一些启蒙萌芽,我觉得是很棒的课程。”

藉由动画内容,老师设计出学习评量,例如,从单一个“善”字,延伸到如何透过一件具体的行动,来达到这个字的用意,落实文字与品格的双重内涵,让学习汉字变得轻松有趣。

桃园县中山国小老师康秀锦:“其实我们一年级的孩子是很怕写国字,因为国字的笔画很多,跟注音符号完全不一样,那上了一个半月的悠游教材之后,他们不害怕写字了,甚至接受喜欢,还想要学更多更多很难的国字。当我看到这套教材的时候,我发现它真的是可以涵养品格,又可以充实知识的一套很好的教材,所以我就义无反顾的去推展了。”

国际扶轮社3500地区桃园景福扶轮社社长吕明旺:“我是觉得这个是会启发他们,而且影响他们以后学习的整个路程,它是可以打下很好的基础。我们社团也很愿意,把这套悠游字在的东西,推广到每个学校,这是我们想愿意去做的。”

中山国小一年级同学:“仓颉造字,光明大显,中华文化,流芳万年。”

成果展当天,小朋友最爱的毛笔爷爷,惊喜现身,一起跳动动操,在桃园景福扶轮社赞助的教材,和老师的用心教学下,为孩子的汉字与品格基础,从小扎根。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李晶晶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