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烧头痛无鼻水是感冒?4症状恐是这个搞鬼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讯】高烧不退、头痛欲裂却没有流鼻水、喉咙痛,约发烧一周后,皮肤出现红色斑状丘疹,当心是恙虫病作祟,如未妥善治疗恐导致脑膜炎等重症,死亡率可高达60%。

据中央社报导,今年冬天气温偏高,疾管署副署长罗一钧今天表示,恙虫病通报以往从4月扫墓季开始呈现上升,6至7月达高峰,9至10月出现第2波流行。

罗一钧分析,今年冬天气温比往年温暖,加上恙螨幼虫适合生长的温度大约是18到28度,才会使得虫虫们提早开始蠢动。今年光是1到3月恙虫病就已66例,相较去年的38例,暴增约7成,创下近5年同期新高

罗一钧指出,恙虫病是经由带有“立克次体”细菌的恙螨幼虫叮咬而感染,恙螨幼虫会停留于草丛中,伺机攀附到路过的动物或人身上,潜伏期约为9到12天。

相关视频:

感染恙虫病会出现持续性高烧头痛、淋巴结肿大等症状,约发烧一周后,皮肤出现红色斑状丘疹,恙螨叮咬处通常会出现无痛性焦痂,如未妥善治疗恐导致脑膜炎等重症,死亡率可高达60%,经治疗死亡率小于5%。

恙虫病、感冒怎么分?罗一钧指出,恙虫病最大特点就是没有耳鼻喉症状,而且常伴随严重头痛,因此若高烧不退、头痛欲裂,却没有流鼻水、喉咙痛等症状,就得当心感染恙虫病。

连续假期将至,疾管署提醒,民众前往郊外活动或扫墓时,应穿着长袖衣裤和涂抹驱虫剂,避免虫子叮咬,若出现上述恙虫病疑似症状,应尽速就医并告知医师旅游史,特别是出入草丛等暴露史,以提供医师临床诊治参考。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