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被起诉 休斯顿国民党吁司法公正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讯】台北地检署14日认定马英九泄漏当时正在侦查中的秘密事项,依照“违反通讯保障及监察法”等三项罪名起诉,未来一旦成立,马英九将面临最高3年刑期。围绕案情,蓝绿双方各执一词。3月22日晚,国民党休斯顿支部召开记者发布会,呼吁台湾当局尊重司法公正。

国民党休斯顿支部常委唐心琴:“我想这是一个民众对于3月14号,台北地检处起诉马英九说他有泄密案,引起大家的一个愤怒,大家自愿的,非常愤慨的希望有这么一个发声的机会。”

根据检方的起诉书,马英九泄密案始于2013年9月与时任立法院长王金平之间的政治斗争。当时特侦组在调查王金平相关案件时,前检察总长将监听译文等资料报告给马英九,马英九又泄漏给其他两位政府官员。民进党认为,特侦组不可以违法监听,检察总长无权向总统报告个案,总统及检察总长更不能将个案泄漏给第三人。马英九的支持者则普遍认为该案属于政治追杀,呼吁当局尊重司法公正。

国民党美南党支部常委叶宏志:“他本身的意识形态的倾向带到了司法上面来,我觉得司法呢应该是站在一个很公正、公平的立场,不管你是什么样的高管,不管你是什么样的职位,不管你的倾向是什么。”

台湾总统府此前已经发出声明,表示尊重司法判决,不对单一司法判决作出任何评论。目前马案即将进入诉讼阶段,检方已经认定的事实对马英九不利,教唆泄密罪成立的机会很大。

虽然蓝绿双方各执一词,但外界普遍认为,马案标志着台湾民主的进步,孰对孰错都将在台湾的司法框架下解决。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会主席王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不同意政治追杀的说法,他认为在马英九的案件上不应有太多政治上的讨论,而更应该关注司法公正的问题,目前在起诉阶段,预言结果为时尚早,应该尊重司法。

新唐人记者干朗、洪宇休斯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