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北水南调”贝加尔湖 评: 饮鸩止渴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讯】最近,中国甘肃省的一些政府部门的专家提出要将俄罗斯贝加尔湖的水“北水南调”引入甘肃,以解决中国西北地区缺水危机。不过, 这一“构想”不仅遭到中国网友揶揄,也引发俄罗斯强烈反弹。

据大陆媒体报导,甘肃兰州市城乡规划院最近推出了“中国兰州2030城市规划愿景”计划书。其中,在远期规划中提出了“开展俄罗斯贝加尔湖‘北水南调’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

兰州规划院声称,贝加尔湖总面积为3.15万平方公里,淡水资源储量相当于地球地表淡水总量的五分之一。目前中国已与俄罗斯、蒙古跨境合作组织了高铁修建,如从贝加尔湖铺设一条1000多公里的管线“北水南调”,就可以将甘甜纯净的贝加尔湖水, 引入河西走廊的陇原大地直至兰州,既能改善西北生态环境,又对兰州地区的经济增长起到巨大助推作用。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国际部主任王军:“他要搞什么青山绿水,这个是很短期的,他都是某个领导一拍脑袋的,不靠谱的,很短期的。”

中国民间环境保护人士、民间水专家张峻峰:“所有的这种引水计划都是一种笑话,尤其是远区域调水、或者远区域、跨区域、跨生态系统调水,结局终究不是长远的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如果采取这样的调水方式,无异于饮鸩止渴。”

中国民间环境保护人士、民间水专家张峻峰表示,中共官员不懂生态系统和地区承载力的关联,人定胜天的思维造成水资源及环境严重破坏。

据公开资料,中国七大流域及主要河流、湖泊,由于污染严重,部分水域严重恶化。七大水系大小支流几乎全部坏死,而由于污染,80%的湖泊的水已全部坏死,盲目围湖开垦,以及过度利用水资源,湖泊面积也在减少,甚至消失。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国际部主任王军表示,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引黄入京”、“南水北调”工程都是为了解决水危机问题。

王军:“每年地下水下沉,下沉非常快,像山西,还有天津、北京。下沉之后威胁非常大,像山西、北京这两个地方,华北整个地方地下水超采,地下水超采非常非常的严重,所有要赶紧把这个水调进去补那个水,(否则)没水,全完蛋了不单单是生态危机,那就是生存危机。”

有中国网友发帖说:中国目前遇到的水危机都是中共不顾环保,唯利是图造成的。现在又打贝加尔湖的主意,中共真是黔驴技穷了。

张峻峰:“短期之内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根本不可能,那么他们可能寄希望于从别的地区来调水,别的地区再从哪儿调,天山也绝对不可能,那么他们就再也没有别的地方了,就只有从境外,境外离得最近的就是贝加尔湖了。”

张峻峰说,中共从来没有把污染的问题、环境的问题真正的治理,只是在空间、时间上去转移。

张峻峰:“这个污染不是在他们本地,他们始终认为污染的问题和我们没关,我可以治理,但是用东西我一定要用,比如说油漆,我一定要色彩缤纷的,它不管生产色彩缤纷的这种油漆要造成多大的污染、造成多少人死亡;我一定要用电,用电非常方便,但是我根本不管发电所用的煤挖掘下来每一百万吨要死多少多少人,不管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和我无关。”

由于中共目前在石油、天然气方面已在俄罗斯大量开采,俄罗斯当地人普遍认为, “西伯利亚之海”贝加尔湖的水面因此正在不断下降,中共引水计划的出台, 遭到俄罗斯国内不少人反对。

俄罗斯评论人士赫尔曼•斯捷尔理果夫表示,如果要向中国修建输水管道,贝加尔湖就将死亡。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