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经国为何愤杀官?被捕后以4字作答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讯】“他多像我们的父辈,朴实勤劳,忠厚老实,胆小怕事,与世无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有人这样评论明经国被捕照。当被问为什么要打死乡干部时,这位年逾60的中国老农只喃喃地说:“他欺侮我。”

被中国网友评价为“中国最佳摄影”的这张照片中,一位模样朴实的中国老农被特警反绑着双臂。这就是几天前因反抗强拆而用镰铲打死了乡人大主席的江西老农明经国,被特警逮捕时的现场照。

浙江网民郑极夫先生在微博上写下一段话:“化肥袋缝制的围裙,苍老憨厚的脸庞上皱纹纵横,无悲无喜淡然从容的表情,花白的头发和胡须,从脑门垂流而下的一股股鲜血,染红衣襟……泪已夺眶而出。他多像我们的父辈,朴实勤劳,忠厚老实,胆小怕事,与世无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有人说,这张照片能获年度普利策奖,面无惧色的明老伯,身后两个仿佛没睡醒的警察,一个呲牙咧嘴的围观者,构成了这国最生动的各阶层模样。”


“他多像我们的父辈,朴实勤劳,忠厚老实,胆小怕事,与世无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有人这样评论明经国
被捕照。(微博截图)

今年3月17日上午,中国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十八塘乡63岁的老农明经国,用镰铲攻击了带人前来强拆他家“闲置房”的乡人大主席卓某,致使卓某身受重伤,送医抢救无效而死亡。

第二天,逃亡山中的明经国被特警抓捕。有便衣警察问被抓的明经国为何要杀乡干部,明经国只会说一句话:“他欺侮我。”

微信公众号“旧闻评论”日前发表的一篇寇步金撰写的评论文章称,由于发生了明经国杀人案,赣州市开展的农村宅基地整顿运动或许会“小有挫折”。然而,在整个江西省动员大拆大整的背景下,“要让这运动式整顿因为明经国事件取消,恐怕是想也不要想的。”

文章指出,对明经国来说,因为杀人而遭法律的严惩是无可避免的,但在量刑方面,仍有可以争取之处,而辩护的重心就是要釐定这次拆迁是不是“强拆”,因为强拆与否,关系到明经国会被判“死缓”还是被判“立即执行”。

文章分析,因为农村集体土地的所有权性质,即使要对明经国的“多余宅基地附属建筑物”进行拆除,也应该要经过法庭程序,在主张拆迁一方胜诉后,或者由法院强拆,或者是法院委托村委会强拆。在这些步骤完成之前,身为乡人大主席的卓某无权带人出现在现场。所以,即使明经国被拆的房子属于中共官方所说的“一户多宅”的情形,其“强拆”的定性也可以成立。

文章感叹:被明经国杀死的卓某自然值得同情,但更让人感触的是,“何以贾敬龙之后再有明经国?”

最后,文章写道:“看看杀人者明经国被捕获时的神情吧,你若凝视,能看见什么?”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