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机制全失灵 15岁走失少年命丧“流浪汉集中营”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讯】一名15岁少年,去年8月在广东深圳走失,几个月后就命丧流浪汉收容所。大陆媒体日前调查发现,这家收容所的死亡率奇高,背后是政府公务员操作,盈利竟超过百万元,引发巨大争议。

去年8月8号,患有自闭症的15岁少年雷文锋,从他父亲在深圳的宿舍走失,几天后昏倒在东莞街头,10月19号被当作流浪人员,送往广东韶关练溪托养中心,短短45天后就感染伤寒身亡(12月3日),这种传染病通常源于食物或饮水污染。

大陆媒体走访发现,练溪托养中心名义上是民营机构,该中心2010年和新丰县民政局签约,由练溪中心收容部分流浪人员,官方支付托养费。但大陆媒体报导显示,县民政局的负责人却安排自己的侄子,掌管该托养中心的财政大权,连中心法人都不能插手。从2015年开始,该中心每年盈利至少1、200万元。

托养中心卫生环境恶劣。另外消息人士告诉大陆媒体,不少流浪人员在这里“瘦成皮包骨”,仅今年年初49天内,该中心就向殡仪馆送去20具遗体。另据广东某地救助站知情人透露,过去6年曾在该中心托养200多人,其中近百人已经死亡。外界质疑,民政局理应行使监管职责,要求中心改善条件,但民政局官员却官商交易,盘剥社会最底层人员仅有的生存空间。

张健:“大量托养中心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在里面寄居的这些人,是社会的边缘人,政府又没有社会、民众、媒体各方面的监督,在中国现在已经没有道德的状况下,这些人能否真正像一个人得到应有的照顾呢?我们所接触到的情况看,是没有的。”

大陆媒体调查发现,雷文锋曾把自己的姓名,告诉医务人员,医生又转告给警察,但警方宣称,只凭姓名查不到有效的户籍信息。随后,雷文锋被登记为“无名氏”,送到流浪者收容场所。

不过外界质疑,大陆公安机关,包括广东省在内,早已启动“人脸识别”和“大数据”查询,只需扫描外貌,就能查询到人物身份,公安用于识别敏感人物,外界质疑这套系统为何不能用之于民?

张健:“中国其实拥有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和科技方式,它想解决这些问题的话,以现在的手段是分分钟可以解决这些边缘人的社会问题,那么它不想解决,就是我们应该看透的问题,这个政府把所有维稳资金全放在那些追求民主自由的人身上。那么急需要照顾的底层这些人,反而被中国政府所忽略了。久而久之,也被大家所忽略了。”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链接: 【禁闻】49天死20人 韶关托养中心藏何黑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