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上学成上朝—江西“皇宫”的乱世光影

穿越奇景又现中原!近日,有网民爆料,江西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靖安校区的建筑装潢类似古代皇宫,引发网路舆论争议。据陆媒报导,这座靖安校区占地面积1850亩,拟总投入10亿元。根据网民上传的照片看,校区拥有护城河、红墙、黄色琉璃瓦、汉白玉围栏等,确实极似皇宫,难怪网民调侃:“上学成了上朝”。

然而,耗资10亿元的建筑,竟然忘了盖一个篮球场。民众质疑,这么多的钱,应该投入科研才是正道。江西是经济不发达的省份之一,而地方官员批准10亿元的投资,兴建华而不实的教育工程,除了表明官员追求政绩、大做表面文章以外,或许还隐含建筑腐败等深层内幕。此外,此校园的皇家气派,对映着贫困地区校舍的破落,凸显中国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

中共政府在教育上的投入列全球倒数几位,甚至不及非洲穷国乌干达。中共官员公款吃喝费用及贪官侵吞的款项更是远超国家教育支出。2016年10月19日,陆媒报导,网上流传一张照片:下雨天,教室漏雨,老师在教室打伞上课。记者核实,事情发生在10月6日,山西朔州一中。据学生讲述,他们的课本经常被雨水打湿。


下雨天因教室漏雨,老师在教室打伞上课。(网路图片)

今年两会期间,北京新东方集团创始人、中国民主同盟第九届中央委员俞敏洪对大陆学区的划分提出了批评,指其加大了教育不公平,因为那些条件好的地方永远是富人的天下。

在3月19日新唐人电视台的报导里,美国《中国事务》杂志总编辑伍凡表示,教育是一个国家的上层建筑,跟政治、经济、文化密切相关,中国是共产党专制独裁统治,因此它也专制统治了教育,造成了教育的不平等,它从政策上、财政拨款预算上,师资培养上以及师资就业等,方方面面都是不平等的。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说,中国的教育最不公平,贫富分化非常突出,少数有钱人可以让孩子就读优质的私立学校,而大部分老百姓经济非常困难,只能把孩子送去收费低的公立学校。

3月17日,在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郭铁流镜头下的中国社会”节目里,著名摄影师郭铁流展示了一张照片—那是教育部实行“撤点并校”(大量撤销农村原有的中小学,使学生集中到小部分城镇学校)以后,他在青海牧区的一个学校拍摄的。大批六、七岁的小学生离开了牧民父母,到达离家一两天路程的学校,集中上课。但是,学校施舍不足,没有足够的教室、食堂和宿舍,因此学生们在零度左右的低温下,在户外的帐篷里上课,在地上喝白粥吃午餐。郭铁流说,看到这些孩子在寒冷的室外,很心疼。


郭铁流拍摄的照片:青海一牧区学校的学生在零度低温下,在户外吃午餐。(美国之音节目视频截图)

江西“皇宫”的金碧辉煌,还折射出了什么呢?该学院工作人员告诉媒体,学校把校区建设成仿古模式,主要是想通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把校区打造成为一个亮点来供学生艺术写生和培训。

传统文化应该如何展示?这种砸重金制造出的仿造品,能够提供何种氛围?

台湾前辅仁大学织品服装系讲师、大利雕塑所设计师阙宝如表示:“在共产党文化教育体制下,对传统文化没有真正去了解,就是做外形。假如做的人是从文化的实质去教育,从内涵上、生活上去教育的话,才能起到较大的作用。”

表象与内涵,是讨论中共治下的文化展示的一个关键问题。中共自建政以来,系统的破坏传统文化,三教齐灭,从器物和精神层面将五千年文明遗产摧毁殆尽。同时,中共以党文化替代几千年的道德价值观,使十数亿民众沦为党奴。近年来,迫于国际去共化的压力,中共也打起了传统文化的招牌,实际上是以文化为幌子,欺骗国际社会,达到维系和输出共产意识形态的目的。在中共组织安排的文化展示或演出中,只见文化的表面符号,缺失了精神内涵。中华传统文明,以敬天信神为基点,强调天人合一,仁、义、礼、智、信等为核心价值。而这些理念,与中共的假恶暴本质格格不入,恰恰是中共抵触和不敢宣扬的。因此,在中共一党专制下,在马列主义思想仍然统领大、中、小学的今天,所谓的“展示传统文化”,不可能传达传统文化的精髓,也就无法为学生创造真正美好的文化氛围。#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