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高血压最管用的一招 不是少吃盐

谈到抗高血压与保健,你可以在生活方式上做不少调整,最为人们广为接受的举措是控盐。

少吃盐是调控血压的有效手段,不过研究表明,如果你想快速降血压、降体重、降胆固醇、改善肝功能,最好的办法还是少吃糖。虽然长期以来吃盐都被视作血压不正常的一大原因,但事实证明吃糖更糟糕。

如果你在抗高血压方面感到困难,或许是时候检查一下你的饮食了。

在《肥胖》(Obesity)杂志刊发的一项研究中,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和加州杜鲁大学(Touro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监测了控糖对于治疗儿童慢性代谢疾病如高血压、高胆固醇的效果。有43名9岁至18岁儿童参与了研究。

在九天中,孩子们除了吃饭,也吃小吃、喝饮料,但减少了糖的摄入。食品中添加的静制糖都被去掉了,但他们可以吃水果。其摄入的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还和研究之前一样多,只是添加的糖被谷物和面包圈代替。当地超市购买的热狗、比萨饼和薯片也还可以吃。

每餐之前,空腹血压和葡萄糖耐量都会被记录下来。如果参与的孩子体重减轻,会给他们吃低糖食物以保持体重。总体而言,膳食中的糖分从28%降到10%,碳水化合物中的果糖则从12%降至4%。

很短时间内,这种饮食调整就带来了积极的改变。研究人员注意到孩子们的血压、胆固醇明显下降,肝功能则有所改善;空腹血糖水平平均下降5个点,胰岛素水平则下降了1/3。

研究的主要作者卢斯蒂格(Robert Lustig)说:“这项研究最终表明,糖对代谢有害,不是因为它的热量或其对体重的影响;而是糖本身就会影响代谢。(研究表明)吃糖可引致代谢综合征,并且以迄今最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糖的不良影响不是因为热量或肥胖。”

合作者施瓦兹(Jean-Marc Schwarz)补充说:“这些发现支持这样的观点,就是父母要谨慎评估孩子膳食中糖的摄入量,注意饮食对孩子健康的影响。”

“当我们把糖抽离,孩子们开始反馈他们感觉更饱了。他们告诉我们说,即便他们摄入了与以前相同的热量,仅只是因为吃糖明显减少,也感觉像吃了更多。有的说,我们用食物征服了他们。”

此项研究重申了已被普遍认识的结论,即糖有害整体健康,尽可能少添加精制糖,会让所有人都获益。只是由于研究规模很小,且仅有儿童参与,还需进一步的研究加以证实。

如果你在抗高血压方面感到困难,或许是时候检查一下你的饮食了,或许里面的糖分正是原因所在。(参阅»高血压的十种饮食疗法

本文原载 www.belmarrahealth.com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