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涌低头族 内湖公园忙找“一叶草”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讯】台北市内湖运动公园每次下雨后,许多民众会在这广达3.8公顷的公园里,低头找有“草王”称号的一叶草。北市府工务局说,一叶草无毒,可内服、外用,1斤要价可达新台币4000元。

中央社报导,台北市内湖污水处理厂长张贤德表示,一叶草通常隐身在草丛内,看似不起眼,但具高经济价值,春冬盛产期1斤要价1000元,产量少的夏季更可达4000元。

张贤德说,一叶草适合生长在高湿度环境,每次下雨后,就会看到有民众低头在草地寻草,替公园增添寻宝乐趣。

他说,一叶草别名瓶尔小草、一枝箭或独叶草,没毒性,可内服、外用或入菜,具清热消炎、解毒、退烧等效用,甚至可做成炒蛋、排骨汤或鸡汤,食用方式多元。

一叶草

为瓶尔小草科瓶尔小草属植物尖头瓶尔小草Ophioglossum pedunculosum Desv.(有梗瓶尔小草)或瓶尔小草Ophioglossum vulgatum L.,以全草入药。为多年生小草本。

一叶草又因其叶状如盾、植株如矛,除了有草王称号,又名矛盾草,也是台湾十大特殊药草之一。

一叶草大约12到26公分高,据说具保健功效,除了利尿解热、消炎凉血,甚至肝病发育不良都能改善,可以内服也能外用。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