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二维码也有病毒?市民遭遇扫码屡屡受骗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讯】中国大陆社会乱象丛生,最近作为社会公益福利的新时尚共享单车,也被人利用窃取用户钱财。一些不法人员在共享单车的二维码中植入病毒,致使许多市民无法分辨,进而中招,遭遇新型诈骗——扫码诈骗

据陆媒报导,目前媒体披露的共享单车诈骗有3种骗术。

单车贴上假收款二维码

一些不法人员在单车正规二维码旁边贴上微信或支付宝转账假二维码,甚至破坏单车原有二维码,直接粘贴不法人员收款的二维码。用户一旦没有辨别清楚扫到假的二维码,就会跳转至转账界面,被骗钱财。

南京某高校的学生小江,3月1日使用共享单车时,扫到车后座上假的二维码,手机跳出了支付页面,小江就按照提示支付了99元押金,结果车锁却并未开启。紧接着他又扫描了单车车头的二维码,支付299元押金之后,单车顺利解锁。使用结束后,小江请求退还押金时,系统只退还了其第二次支付的299元。这时,小江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

无独有偶,2月28日,南京市民刘先生也中招。当天,他发现,在单车的“扫码骑走”上方贴着3个紧挨着的二维码,就随便扫描了其中一个二维码。之后,刘先生手机上就出现了转账提示,收款方是一个名为“共享单车官方支付账号”的微信号。刘先生按照提示充值了50元钱,付款之后共享单车没有任何反应,车锁仍然锁着。这时,有路过的年轻人告诉刘先生,他一定是扫到了假的二维码。

“共享单车扫码诈骗是近期出现的新型诈骗,我们已经接报多起警情。”江苏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常见的一种,是骗子们利用扫码开锁的设计,在车身上加贴微信、支付宝转账二维码,同时将收款昵称改为共享单车,以假乱真。

骗子还有在共享单车的原有二维码上覆盖一层底色透明的假二维码,破坏原有二维码,导致消费者扫码时出现“二维码格式有误”或“系统升级”,“请暂时使用微信/支付宝使用共享单车”等字样,迫使消费者选择车身上假的付款码付款。

高仿共享单车官方网站骗信息

上述直接转账的骗局,容易被警惕性高的用户察觉。为此,有些不法人员甚至制作出高仿共享单车官方网站的钓鱼页面,以完善身份认证等名义诱骗用户主动填写个人身份信息和银行卡资料,从而进一步实施精准诈骗,甚至盗刷网银。

山寨APP藏木马

另有骗子通过在车身上粘贴假APP二维码,提示用户“更新”。诱使消费者下载该二维码导向的假租车软体,手机被趁机植入木马病毒盗取手机绑定的银行卡卡号密码或者远程操控消费者手机,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财产损失。

针对共享单车骗局,专家介绍,在使用共享单车时,首先应通过正规应用商店下载共享单车APP,其次在扫码时一定要仔细分辨车身上的二维码,是否有被撬、被更换、被涂改、被覆盖、粘贴等痕迹。如果二维码是粘上去的,务必提高警惕。另外正规二维码扫描后一般会进入使用模式,不会跳转至付款页面。一旦扫码后弹出付款界面,一般是遭遇诈骗假二维码。最后开启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体,若不慎扫码进入钓鱼网站或是下载了木马APP,安全软体可以帮助拦截钓鱼网站和木马。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