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450年印象 波士顿公校用新地图 学生惊呆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讯】波士顿公立学校本周开始使用新世界地图教授课程,让学生倍觉不适应。不过这一地图被认为可以更真实的反应客观地理情况。

这份波士顿教育当局认为可以为全美,甚至全球各国学校竖立典范的地图中,美国的面积大幅缩小,欧亚大陆也变得迷你了不少,但非洲、南美洲、大洋洲看起来比之前的地图大了很多。

英国《卫报》报导,过去的450年来,全球各地使用的世界地图,采用的是麦卡托投影法制作的。麦卡托投影法是德国-荷兰的著名地理学家、宇宙学家和制图师麦卡托(Gerardus Mercator),在1569年绘制的。

当时,麦卡托为了帮助人们了解殖民贸易的航行线路,视角是从北极点开始,所以无形中夸大了北半球的面积,且越靠近北极的土地,面积越被夸大。

例如:地图上南美洲看起来跟欧洲差不多大,但实际上却接近欧洲的2倍;格陵兰岛在地图上跟非洲差不多,而实际上只有非洲的十四分之一大小;美国位于北极圈的阿拉斯加州,在地图上看起来甚至比墨西哥还大,跟巴西差不多大,但实际上比墨西哥小很多,更是巴西的四分之一。

于是,波士顿公立学校开始使用1974年完成的彼德斯投影法地图(Gall-Peters Projection map),这一被联合国使用的地图,从视觉上客观的显示了各个大洲的面积及各个国家的大小比例。

看到这一地图,很多学生最初表现为“惊愕”,因为这一地图跟他们之前看到的地图差异太大。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