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新一轮房市调控 专家: 饥饿营销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讯】在今年房市调控以“既要去库存,又要稳房价”为指导的前提下,中共目前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调控政策。不过,经济学家们认为,房地产作为中共的支柱产业,已经绑架了中国经济,中共根本无意降低房价,而是在虚张声势中,进行“饥饿营销”,企图使房价再度疯狂。

3月17号,《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中共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称,今年房地产调控总的要求是:既要去库存,也要稳房价。

同一天,全国启动了新一轮房市调控,除北京、广州、石家庄、郑州等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升级外,一、二线热点城市的周边城市也加入了限购行列。

大陆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撰文认为,这轮调控的实质是“饥饿营销”。去年这些热点城市的周边城市,尽管出现了房地产市场的空前繁荣,但房价并没有疯狂,也没有涨到地方政府所认为的价位,而这些城市的住房和可建设住房的土地又相当多,为了把2016年热点城市房市的疯狂引到这些城市,地方政府只得装模作样地出台所谓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制造饥饿营销效应,来打造当地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繁荣。

易宪容分析,这些限购政策规定外地居民可以购买一套住房,不许购买两套,而且不是以全国连网来计算的。表面上是限购,实际上是告诉购买住房者,赶快来这里买房吧,否则这个指标就浪费了。而炒房者们利用这种政策,很容易买到十几套住房。这样房市就可以在这种饥饿营销中疯狂起来。

易宪容认为一、二线城市是同样情况,尽管政府工作报告大喊要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回归到居住功能,但只是做些样子而已,因为这样做对GDP增长不利,对政府的业绩不利。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地方政府它其实愿意房价涨,因为房价涨了,除了收交易税,同时它卖地可以卖出个好价钱,让房价降它是没有这个棋的,也是不可能的,其实中央政府也没有让房价降的意思,它只是希望不快速上涨。”

据《华夏时报》报导,武汉、成都、长沙等城市的房企,采取捆绑销售方式,已经变相将房价上涨了。

实际上,从2003年以来,伴随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连续上涨了14年,完全打败了经济学常识。

《华夏时报》的报导说,现在不买,以后更加买不起了……钱越来越不值钱,买房子才能保值增值,已经成了中国人的普遍心理。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分析,房价下不来的原因有三方面。

谢作诗:“第一,货币多;二,工商用地指标限制太严,供给少;第三,土地不能交易,货币蓄水池太少,钱没去处。”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轮调控中,对北京二套房的调控比以前更为严格,在北京买第二套房实施“认房又认贷”,而且其首付比例增加到60%。

不过,北京市市长蔡奇今年2月发布了严厉的控地令。随后,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北京市2017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2017年,北京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260公顷,相对2016年下降七成,创五年新低。

谢作诗:“在三、四线城市,房多,面临降价的压力,应该是少供地,恰恰三四线地方政府又卖地皮,一线城市房子在涨,应该增加土地供给,偏偏一线城市严格控制土地入市,所以它的政策是矛盾的嘛,这种调控怎么能起作用呢。”

谢作诗强调,市场本身具有自动调节供需的功能,当人为调控时,就破坏和干扰了市场的调节功能,因而越调控越糟糕。并且,目前的高房价已经在直接阻挡中国的实体经济。

实际上,西方自由经济体中,并不需要政府出面调控房市。

业界普遍认为,要想发挥市场的调节功能,首先必须实现土地私有化。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