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朝鲜煤船进中国 外交部“不了解”?

【新唐人2017年03月19日讯】上个月,中共官方宣布,为配合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本年度暂停进口朝鲜煤炭。但有报导说,最近有运载煤炭的朝鲜船只驶入了中国港口。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这一问题时称:“不了解情况”。这引发外界热议,下面请看报导。

近年来,随着朝鲜金正恩政权不断发射导弹、进行核试验,对周边国家和美国进行威胁,朝鲜半岛局势快速升温,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韩国与美国进行联合军演,并引进部署美国萨德导弹防御系统。联合国安理会则在2016年11月30号通过2321号决议,对朝鲜进行制裁,加大对朝鲜煤炭出口和官员在外银行账号的限制。

《纽约时报》报导,根据韩国政府估计,在过去几年里,煤炭占朝鲜出口的34%到40%,而且几乎所有煤炭都出口到中国。

2月13号,金正恩的哥哥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遇害,外界普遍认为金正恩是幕后主使。5天后,中共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本年度暂停进口朝鲜煤炭。

3月17号,在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一位记者提问:据报导,昨天有运载煤炭的朝鲜船只驶入了中国港口。这是否违背了中方有关禁煤令?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并没有给出明确回答,而是模棱两可地说:“我不了解你提及的情况。”并称:“中方一直全面、严格、认真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这引发网路热议。

有网友写道:“说不了解,那基本等于承认事实。”也有网友说:“一面帮助朝鲜发展核武,一面抵制韩国防御;一面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一面又违背自己订立的条约,这样的中国怎么能得到别国的尊重?”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我觉得网友这种评论是对的。因为中共在对朝鲜的扶助上面,一贯是采取这种两面派的态度。一方面,它对朝鲜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扶植,但另外一方面,在国际上又做一些表面上的宣传工作。”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谈到,在朝鲜问题上,中共内部是分裂的。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现任常委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等江派人马,支持和扶植朝鲜金正恩政权,并不断利用朝鲜制造事端,试图借此对习近平清理江派的行动进行搅局,避免被清算。而习近平上台后,则对朝鲜比较疏远,态度明显不同。

李天笑:“跟原来中共一贯的扶植政策和大力支持朝鲜的政策是分道扬镳的。但是这种力度又不够,在各种情况下,他又受到牵制,体制方面的、意识形态方面的,还有江派捣乱方面的等等。”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也表示,中共内部有一些人支持朝鲜,不愿疏远朝鲜,因此虽然中国参与制裁朝鲜,但这些人私下里还在“开口子”。此外,也不排除有人唯利是图,借机从朝鲜低价购买煤炭、走私牟利。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中方有一些人,一是同情朝鲜,二是唯利是图。”

华颇认为,朝鲜的导弹、核武之所以能快速发展,与中共内部江派等“挺朝派”人马的支持,密不可分。

据报导,去年(2016年)4月,中共也曾宣布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参与制裁朝鲜发展核武器,但把出于所谓“生计”原因的煤炭进口作为例外。因此,朝鲜煤炭仍源源不断进入中国。据中共海关统计,中国去年从朝鲜进口了2250万公吨煤,比2015年反而大幅增加了14.5%。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