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学堂 趣味解密汉字奥妙

【新唐人2017年03月19日讯】新唐人电视台与台北市国小举办半日学堂,邀请小朋友以及家长一同参与,以动画《悠游字在》为教材,了解汉字的奥秘,课程穿插有趣的闯关游戏,让小朋友开心学习。

新唐人节目《悠游字在》:“如果能画出特征,就可以代表万物了。牛角大大的向前弯,嗯,很像牛。”

从仓颉造字的故事开始说起,新唐人节目《悠游字在》配合文化故事,有趣的动画,教导小朋友汉字的起源以及演变过程,以《悠游字在》为教材,台北国小与新唐人电视台,举办半日学堂活动,让小朋友与家长都获益良多。

小朋友:“很精彩一些故事,还有他是怎么样造出(字)来的。”

家长:“学生会问说,为什么不能写简体字,其实以往我没有办法正面回答他们,我现在其实可以说,其实仓颉造字,一笔一画都是有他的含意。”

老师:“好,我们练习(静心调息)三分钟”

小朋友们都乖乖闭上眼睛,全场静默,仿效古人上课前先打坐静心,接着才开始写毛笔字,透过先前的课程,了解汉字的来源,一笔一划都不马虎,格外用心。

家长:“字好像有生命一样。当每一笔在下笔的时候,都有它的意义在,你就会写得更认真。”

关主VS.小朋友:“处处鸟语花香,鸟语花香,答对了。下一个。”

让小朋友猜出字卡中的甲骨文,说出完整字句,又或者字卡组合,让下一组的队员猜出文字,透过趣味闯关游戏,让小朋友更加了解汉字奥秘。

幸安国小校长陈顺和:“比如说书法,比如说这个文字之美,我相信他们学习会比较深刻,因为这样的种子播种下去,我相信只要有机缘,不断的学习,他自己就会传承这样的文化,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起点。”

校长表示,汉字有悠久的文化底蕴,藉由活动散播学习种子,让小朋友了解汉字的起源,学习传统美德,自然传承中华文化之美。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