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天地人合一 一刻值千金

唐代元稹有《咏廿四气诗 春分二月中》:

二气莫交争,春分雨处行。
雨来看电影,云过听雷声。

山色连天碧,林花向日明。
梁间玄鸟语,欲似解人情。

古人自来对“春分”非常重视,年中的“春分”节气展现诞生、新生和爱护生命、喜悦生命的精神。

春分 昼夜均寒暑平

从地球观察天空星体,当太阳位在黄经轨道的0度点,即“春分点”,就是春分了。春分节气通常从阳历年中3月20-21日前后到下个节气“清明”前约半个月期间。春分节气一到,料峭春寒渐平伏,大地开始稳定暖热起来,让人心中洋溢喜悦之情。

在春分这一天,昼夜均、寒暑平,阳光直射赤道,正是地球上南北半球受光相等的时点。从这天之后阳光直射点逐渐从赤道往北半球递移,北半球阳气盛于阴气,日子开始暖热起来,开始北半球昼长夜短的半年,直到秋分为止。中国古人在《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中,就有记载:“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阴日损而随阳,阳日益而鸿,故为暖热初得。”古人又称春分为“日夜分” 。

春分是年中“四分”节气之一,这一天也是春季的中点。“四分”表示春夏秋冬季节变化演替的“中点”,也是四季明显的转折点。

春分物候

中国古人观察天地万物以知物候形成一套文化传统。我们生活在黄河流域一带的先民,从周朝开始就逐渐将观察的结果立下了“二十四节气”,作为岁中四季农事和行事的指引。现在“二十四节气”也成为世界人类文明遗产,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古代《逸周书.时训解》记载春分物候,曰:“春分之日,玄鸟至,又五日,雷乃发声,又五日,始电。”玄鸟就是燕子,黄河流域燕来见春分;春天是耕耘的季节,春雨润物是上天的礼物,伴随着打雷、闪电,是典型的气候现象。这些古代相传的物候现象写入了元稹的节气诗《咏廿四气诗 春分二月中》。

春分时,燕子来报到,正是鸟语花香好时节。相传黄帝时代的少皞氏以四种神鸟司时:玄鸟司分(春分、秋分),赵伯司至(夏至、冬至),青鸟司启(立春、立夏),丹鸟司闭(立秋、立冬)。玄鸟就是燕子,春分来,秋分去。


春分到,一刻值千金。(Pixabay.com)

春分天地人和合 人间法天地精神

祭祀请子得天地调和之精

《礼记.月令》云:“(仲春)是月也,玄鸟至。至之日,以大牢祠于高禖。天子亲往,后妃帅九嫔御。”高禖就是媒神,又称“郊禖”。在春分这一天,皇室举行祭典祭祀高禖,天子亲祭,后妃帅九嫔都到齐。《说文解字.卷十三》引用蔡中郎(蔡邕)集《明堂月令论》云:“玄鸟至之日,祠于高禖,以请子。”为什么在春分这一天祭祀请子呢?

《通玄真经.上仁篇》载:“老子曰:天地之气,莫大于和,和者,阴阳调,日夜分,故万物春分而生,秋分而成,生与成,必得和之精。也就是说“春分”是天地间阴阳调和的节气点,天地人和合,正是万物孕育、生长的绝佳时期。

安养生命 顺应天地行仁政

中国古代的行政管理者,在这样天地阴阳调和的生长期间,要顺应天地之节气,重视安养生命、不扰民不扰生,且重人道行仁政,诸如:“省囹圄,去桎梏,毋肆掠,止狱讼。”见《礼记.月令》记载:“(仲春)是月也,安萌芽,养幼少,存诸孤。择元日,命民社。命有司省囹圄,去桎梏,毋肆掠,止狱讼。”。

效法天地 校正度量衡

春分时节,昼夜均寒暑平,官府公家行政法天地精神校正度量衡、不妨碍农功,且祭祀所飨也一贯仁民爱物精神,不用牺牲。在《淮南子.时则训》中有记载仲春之月的官府行事:“令官市,同度量,钧衡石,角斗称。毋竭川泽,毋漉陂池,毋焚山林,毋作大事,以妨农功。祭不用牺牲,用圭璧,更皮币。”。

春分俗谚

一些节气的俗谚,体现了前人的经验智慧,但是,因为所处的环境地点不同,物候也就不同,今人不妨参之、考之,自己因地制宜加以验证一番,将前人的智慧作为观察天地万物的借镜。

俗谚说“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表现春分是机不可失的生长季节。农业社会时人们非常重视“春分”这一天的天气,以展望年中收获。以下是几则预测俗谚:

1、根据春分雨的预测,春分喜雨示丰年:“春分雨不歇,清明前后有好天”、“春分阴雨天春季雨不歇”、“春分无雨划耕田”、“春分有雨是丰年”。

2、根据春分下雪的预测,春分喜雨不喜雪,影响麦子的收成:“春分降雪春播寒”、“麦怕二月雪,冬雪是被,春雪是鬼”、“春雪填满沟小麦要减收”、“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二月下雪小麦吃苦,早锄两遍可以弥补”。

3、 根据春分冷暖预示后期天气: “春分不暖,秋分不凉”、“春分不冷清明冷”、“春分前冷,春分后暖;春分前暖,春分后冷”。

4、根据春分来风来预示后期天气和作物收成:“春分西风多阴雨”、“春分刮大风,刮到四月中”、“ 春分大风夏至雨”、“春分南风,先雨后旱”、“ 春分早报西南风,台风虫害有一宗”、“西风麦贵东风贱”。

春分风俗

春分落在一年中二十四节气的零度点,而蛋象征“诞生”、“新生”,且地球上东西方在春分时节都有和“蛋”相关连的习俗,显现不凡的意义。

春分竖蛋 立蛋

“春分竖蛋(立蛋)”游戏这个中国风俗,传说已经传承四千年了。“春分到,蛋儿俏”!一年中有些时日特别容易把蛋竖起来,春分日是其中之一,其他像是立春和端午时节也有这种风俗游戏。春分日天地间阴阳相半,阴阳之气达到最调和境界,表现在竖蛋上也令人刮目。不妨一试身手,找个光滑的地面把蛋立起来。自己亲身体会,春分日是否不同于别的日子?

彩蛋 复活蛋

在西方以蛋庆祝新生,并用以表达友谊、关爱和祝愿;春分蛋和复活节传说也流传几千年了。

在基督教出现前,埃及及其他地方就有染彩色蛋以祭神、庆祝春分的习俗。在基督教中,春分后第一次满月后的星期天是复活节(在春分节气中),要准备“复活蛋”。对基督徒来说,复活蛋比喻为“新生命的开始”和耶稣的复活。当日家中大人将彩绘的复活蛋藏起来,让孩子们寻找。

东方的中国文化在春分竖蛋游戏,西方文化在春分时以彩蛋祭神、基督徒在春分后的复活节寻找复活蛋,东西文化可是偶然的巧会?东西方人类共戴一天、共享天地,喜悦“春分”的“诞生”、“新生”、“重生”也象征人类文化中共通的精神。


春分这一天,日夜平均,麦起身。(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