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蒂勒森亚洲行 中朝战略考验外交智慧

【新唐人2017年03月18日讯】新闻周刊(569)您好,欢迎收看新闻周刊,首先带您看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3月15号抵达日本,展开为期5天的亚洲三国的巡回访问之旅,这是他上任后的首次东亚行程。朝核问题卷动东亚局势,也成为蒂勒森此行,各方关注的焦点。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于3月15号晚间抵达日本东京,开始了他上任之后的首次东亚行程。蒂勒森会见日本首相和外长之后,17号转往韩国,18号抵达最后一站北京访问。

就在蒂勒森访韩的前一天,也就是3月16号,有“萨德之眼”之称的萨德导弹防御系统核心装备X波段雷达统运送到韩国。韩国军方早前表示,萨德系统最快可以在下个月完成部署运作。

蒂勒森在日本访问期间提到,过去20年来对韩国的外交努力,依旧无法阻止平壤的核武挑衅,蒂勒森公开表示,对朝鲜的耐心已经结束。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我要明确一点,‘战略忍耐’政策已经结束。”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释放出强硬讯号,暗示川普政府对朝鲜的政策将可能发生重要改变。美方不排除对平壤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对此,军事和朝鲜问题专家认为,川普政府意在施压中共,对朝动武是可能选项,但不会草率行动。

哈德逊研究所军事专家理查德•韦茨:“军事行动只是威慑,我仍认为他们不会这样做。因为日本、中国(中共)、韩国会反对美国率先动武。”

就在蒂勒森宣称不再忍耐朝鲜之后,川普也发出推文,他写道:朝鲜把美国耍了好多年,中国(中共)什么忙也没帮!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实际上他的含义是,朝鲜背后一直有中共政权在扶持它, 在这个方面,过去美国政府没有使整个格局改变,没有使中共对朝鲜起到制裁作用。”

朝核问题外,目前美中之间在南海﹑东海﹑以及台湾等战略问题上,都存在显着分歧。而在经贸问题上,川普一直在严厉批评中共通过不公平的贸易政策,“从美国获得了大量金钱和财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唐纳:“决心仍要敦促中国遵守国际规则,并要用尊重和公平的态度,对待贸易问题,地区问题,当然还有人权问题。”

上个月,联合国专家小组刚刚提交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企业仍在通过各种方式,帮助朝鲜逃避制裁,进行非法武器交易,而中共政府对此持纵容态度。

美国媒体近日引述官员消息说,川普政府正在商讨一个次级抵制方案,制裁那些与朝鲜交易的中国企业和银行等。

李天笑:“从过去的情况来看,如果不从中共政权的根本上,放弃对朝鲜的支持,只是对(关联)企业进行制裁的话,它的作用非常有限。要把朝鲜核武问题根本摘除,首要就是看这次习近平到美国来和川普谈的怎么样。如果习近平政权施行(对朝)石油和粮食制裁,那会是致命性的。但如果让他采取这些措施,我想取消萨德部署会是他的筹码。”

东亚区域局势敏感,蒂勒森如何在维护美国盟友的同时,与战略利益存在分歧的中国达成平衡,不仅考验外交智慧,也是观察川普政府亚太战略雏形的契机。

编辑:吴慧真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