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来头一遭!台大校长杨泮池提出不再续任案

【新唐人2017年03月18日讯】遭论文案波及,台大校长杨泮池今天在校务会议中宣布,今年6月任期届满将请辞校长,不再续任,因去年5月28日校务会议通过他的续任案,因此他向校务会议恳求,让他不再续任台大校长一职,期间他曾一度哽咽、落泪。杨泮池突然宣布不续任,引发校务会议哗然,多位校务会议代表要求再开临时会议讨论。

中央社报导,台大教评会2月24日决议,惩处郭明良等多名学者,但有多篇论文列共同作者的校长杨泮池,则未受任何惩处,遭到外界责难。

台大今天举办校务会议,在主管单位报告完论文案处理进度后,杨泮池正式发表一段声明,为了不让台大继续受到误解和攻击,以及整个台湾学术界的和谐,他请求今年6月校长任期届满,不再续任校长职位。

杨泮池突然宣布不续任,引发校务会议哗然,多名院系代表发言表达不知所措。电机系教授吴瑞北随后提案,校长续任是经校务会议通过,因此校长请求不续任,也应由校务会议处理。

吴瑞北认为,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台大校长提出不再续任案,他要求在教育部、科技部针对论文案覆审报告出炉后两周内,再召开一次临时校务会议,讨论校长是否可以不续任,并经校务会议总数过半通过。

吴瑞北的提案获得许多校务会议代表支持,包括学生会长吕姿燕,也认为行政责任不该无限上纲,应该借此机会建立机制,另外召开临时会议来处理此事。

台大应用力学所教授王立昇表示,如果今天台大校务会议直接接受杨泮池不续任的请求,反而是落实了外界对台大的不实指控。他认为这是台大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情,大家都还在学习,应该思考程序如何完备。

不过,也有部分校务会议代表发言认为杨泮池今天宣布不续任,是一个很好的“停损点”,若再开临时校务会议讨论是否接受杨泮池不续任,无论最后投票接受或不接受,都会引发一些纷扰,校务会议应该“成人之美”。校务会议目前仍在进行,杨泮池6月校长任期届满不再续任尚未定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