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留下的6副后悔药,读懂人生大智慧!

北宋名相寇准的这篇《六悔铭》,短短六句话,却道出要人及早觉悟悔改的人生智慧,对今人也很受用,此文不可不读。

六悔铭

——寇莱公

官行私曲,失时悔。

富不俭用,贫时悔。

艺不少学,过时悔。

见事不学,用时悔。

醉发狂言,醒时悔。

安不将息,病时悔。

官行私曲,失时悔。

在“官本位”文化浓厚的中国,古时候有“千里做官,为了吃穿”的说法,不管如何,“举头三尺有神明”,做官当以公心、民众为本,不能因个人的利益或喜怒有所偏失、曲护,至于受贿、包庇、冤狱、草菅人命,东窗事发时,后悔就晚了。

富不俭用,贫时悔。

“坐吃山空。”不知道勤俭节约,只是一味奢侈浪费,很快就会由富裕转向贫困,“由贫入富易,由奢入俭难”,过惯了大手大脚的舒服日子,一旦窘迫,不但物质上感觉匮乏,心理上也接受不下来,富时有人敬,贵时有人捧,如今世态炎凉,人情冷暖,回想以前的风光,悔之晚矣!

艺不少学,过时悔。

年少学艺,事半功倍。少年时头脑敏锐,精力旺盛,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可以奠定一生知识和技艺的基础,如果年少时懒惰荒嬉,直到“一头白发催将去,万两黄金买不回”,多少人想到青年时期荒废的时光,后悔得老泪纵横。少年的时光真的很宝贵,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见事不学,用时悔。

“书到用时方恨少。”经一事,长一智,在生活实践中,继续保持旺盛的求知精神,逢事就留心,不懂就向专业人士请教,随时学习。储备实际经验,会使人更成熟。人只有在拒绝学习的时候,才是真的老朽了。临到用时懂得少的人,难事就多,没有不后悔的。

醉发狂言,醒时悔。

酒能乱性。平时不敢说的话,醉酒后就侃侃而谈了;平时不敢做的事,醉酒后就勇往直前了。因为酗酒而招来祸患的也多的是。狂喝滥饮,痛快一时,酒壮怂人胆,狂言妄语,胡言乱语,吐得满地都是,出乖露丑,丢人现眼,醒来不胜懊悔。

安不将息,病时悔。

人在生病时多会反思,后悔自己没能按时作息,劳逸结合,只可惜病情一旦好转,旧态复萌,依然故我。名利的计较,琐屑的操劳;酒色纵欲,不加节制;晨昏颠倒,不稍安息。等到身体吃不消,又开始生病,再开始后悔。如果没有病时就想想生病之苦,心态就会变得平和,妄求和享乐都会减少。

——转自《为天下苍生》

(责任编辑:隋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