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局势波诡云谲 美国务卿首访阐立场?

【新唐人2017年03月15日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地时间15日晚间抵达日本东京,开始了他上任之后的首次东亚行程。此后的五天,蒂勒森将依次访问日本、韩国和中国。此行的重点话题将聚焦朝鲜导弹危机问题。

缓步下舷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展开任内首次东亚行程。

目前,东亚正处于敏感时刻。17天前,中国因萨德问题,开始对韩国施以高压;10天前,朝鲜又发射导弹落入日本海;9天前,研究机构发现朝鲜可能在准备更大规模的核试验,同一天,第一批萨德反导弹系统运到韩国。

朝核问题卷动东亚局势,如何化解,成为蒂勒森此行重点话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唐纳:“国务卿会和日本、韩国、中国的高级官员会晤,讨论双边和多边问题,包括战略协调解决“朝核”及导弹威胁。”

周四,蒂勒森会见日本首相和外长;周五,就转往第二站韩国。该国国内也正处于剧烈变动。总统朴槿惠上周刚被罢免,2个月后,新总统就会选举产生,目前民调领先的在野党,对于是否部署萨德,以及会对朝鲜强硬还是怀柔,立场都与现政府有所不同。外界关心美韩关系未来走向,不过蒂乐森此行不会与在野党提前接触,只会与代总统黄教安和外长尹炳世会面。

蒂勒森周六周日,到访此行最后一站中国。本周一,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桑顿(Susan Thornton),首次阐述了美国对华关系的新基调,“寻求与中国建立一个注重结果的关系”。

文昭:“现在这个环境下她提“结果导向”首先它是表达对前任政策的批评,就是中美周旋这么多年,美国没有达成它想要的结果;浪费了时间。也是表达他想寻求结果的明确意图,对美国来讲就是要了结两件事,第一是安全,那就是朝核。第二件事,从中国入世后,对中国大陆单方面有利贸易格局要扭转。”

蒂勒森行前,美国国务院也再次阐述了,美国关心的中国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唐纳:“决心仍要敦促中国遵守国际规则,并要用尊重和公平的态度,对待贸易问题,地区问题,当然还有人权问题。”

东亚区域局势敏感,蒂勒森如何在维护美国盟友的同时,与战略利益存在分歧的中国达成平衡,不仅考验外交智慧,也是观察川普政府亚太战略雏形的契机。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