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平壤市民称为“继承人” 金正男死讯在朝鲜传开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的长兄金正男马来西亚遭毒杀案,事发至今已经整整一个月。据悉,虽然金正恩极力监视和控制舆情,这一消息还是越过中朝边境迅速扩散到平壤。

据DailyNK引述平壤消息人士报导,在中朝边境地区传播金正男被杀消息的,是华侨或贸易人员。另外,从海外回来的朝鲜代表部人员也在平壤传播此消息。

“代表部人员在海外长期滞留过程中及时获得消息。”消息人士说:“他们知道(金正男被杀)事件前前后后,回到朝鲜后一两个人说出口,消息就马上扩散开去了。”

据称,由于金正恩当局下缄口令并加强监视,代表部人员并没有公开说出金正男在马来西亚被毒杀的事件,只是悄悄告诉给妻子或亲戚,却转眼就流传到整个平壤了。

“不能公开说从国外听到的消息,但家人、亲朋之间说的‘悄悄话’扩散到社会。”该消息人士说:“特别是代表部人员的妻子到市场把听丈夫说的话当做话题聊天儿。”

朝鲜代表部人员是隶属于外务省赚外汇的人员,分为建设代表部、林业代表部等派到国外。他们主要把朝鲜工人调派到当地工厂,起着“人力市场”管理员的作用。

报导称,到1990年代为止,平壤市民们还把金正男尊称为“继承人”或“公子”。“因为也有不少百姓记得那时的情境,所以受到的冲击会更大。”

除了金正男被杀的消息,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的姜哲大使被驱逐的消息,也同样在朝鲜扩散。

据悉,商贩们平日交易的市场柜台,是很多传闻聚集的地方,也是消息迅速传播的导火线。中朝边境地区的市场之前早已有了金正男被杀事件的消息。

“很多百姓还不知道姜哲这个人名,但无人不晓元首(金正恩)的哥哥在马来西亚去世,派到马来西亚的干部(姜哲大使)被驱逐的消息。虽然不知道详细情况,但人们能想得到作为国家的代表派到国外的外交干部被驱逐,肯定是犯了什么大错。”

报导还称,平壤当局在消息传播的根源地中朝边境地区,加强了监视和管理,还下了缄口令。几天前还拿金正男被杀事件大肆宣扬的贸易人员由此最近突然变得安静了。

消息人士透露,跟新义州或会宁贸易人员的通话也比以前更难了。“通电话也只会谈到有关贸易的事情,一概不谈局势。”

该消息人士认为,金正恩可能引进了更为严格的监视仪器。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