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3月11日)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3月11日)

提要
国会共和党议员拿出替代奥巴马医改的法案 白宫支持 但遭遇左右夹攻
北京贸易手段报复 韩国考虑反制措施
中兴集团认罪 巨额罚款 美国这是杀鸡儆猴?
王紫涵时间﹕瑜迦游

开场白﹕骑虎难下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对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就是中国经济改革,毕竟,中国经济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地步,跟改革是分不开的。北京政府在十九大提出的6.5%的经济发展目标,等于再次承认,经济还得继续改革。不过,再这么一小步一小步的走,恐怕已经走到墙角了,能辗转腾挪的余地不多。中国金融市场规模日益扩大,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复杂,改革的阻力几何级上升。前不久,北京政府要去产能,尤其是钢铁和煤炭的产能,去产能本身要执行就相当困难,而且效果短时间内还看不出来。去年四月,北京提出具体的去产能计划,由于2013年中国成立了铁矿石和煤炭期货市场,市场的反应变得相当剧烈,当进口和发电数据显示出需求增加之后,铁矿石和煤炭期货价格节节高涨,北京当局立刻放宽了去产能的措施,价格这才回落。再比如说,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台高筑,信贷肯定是泡沫了,过去,北京政府可以黑箱作业,跟银行、地方政府在幕后达成协议,这跟去产能一样,要执行本身就困难,要看出结果需要很长的时间。如今债务市场初具规模,去年六月一提出要摆脱僵尸企业的话,市场马上激烈反应,经过了几个星期的剧烈动荡,中央银行不得不让步,继续向金融市场注水,继续吹大债务泡沫。虽然这么做能避免危机的爆发,但不能解决危机,只是向后拖延了时间,同时这也是向市场发出信号,改革只是短暂的。中国人说,长痛不如短痛,改革是需要相当大的魄力,兴奋剂已经吃了那么久,不吃肯定身体会受不了,但是再继续吃下去只会越来越虚弱,中国经济已经走到了骑虎难下的地步。当初推动改革开放的时候,邓小平说摸着石头过河,今天,这条河已经不是当初的溪流,而是又宽又急的大河了,没有魄力怎么过得去?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