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倡重刑治假货 “销售一件拘7日”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讯】中国假货“泛滥成灾”。3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微博,重申将推动加重刑罚治理假货的决心,建议“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销售一件假货拘留7天,制造一件假货入刑事罪。

马云在微博发出致两会代表委员信中指出,中国绝大部分制假售假者几乎不承担法律责任,违法成本极低而获利极丰,很难想像假货如何才能打干净。

他建议“参考酒驾醉驾治理,设想假如销售一件假货拘留7天,制造一件假货入刑,那么我想今天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食品药品安全现状,我们国家未来的创新能力一定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他说,最近关于打假的讨论愈来愈热烈,包括一些人大代表的建议议案。他举例指,很多国家对制假奉行严刑重典,如美国,初犯可判监禁10年以上,再犯20年以上,公司会罚到破产,连携带、使用假货的人也会面临拘留,才有了今天美国的创新环境。

“但在国内,公检法部门去年投入了巨大的力量打假,但是因为现有法律法规的滞后和不切实际,眼睁睁看着众多案犯不能绳之以法”,这样的局面只会鼓励更多人前仆后继地参与制假、售假。

马云倡导打假的信发出后,有网友抱怨在淘宝买到假货,但投诉无门,质疑马云作为中国最大的网路购物平台提供商,“是否也应该更加的注重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呢?”

也有网友称在买到假货后,给商家差评,结果遭到各种骚扰,最后淘宝客服让他把差评取消,才换来卖家的“原谅”。

事实上,马云对于加重刑罚治理假货的呼吁由来已久,而且阿里巴巴每年投入10亿、运用大数据防控模型的2000人专业队伍打假,但假货问题仍一直困扰阿里巴巴。

去年,阿里巴巴排查出4495个销售额远大于起刑点的制售假线索,但已经有刑事判决结果的仅33例,比例不足1%。此外,阿里还研究了去年工商行政处罚的200例制假贩假案件,发现平均罚款额不到10万元。

淘宝网是阿里巴巴集团运营的网上交易平台。2011年,淘宝网曾被列入销售假冒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的“恶名市场”黑名单中,理由是这个市场出售假货,并侵犯知识产权。

后来经过努力消除知识产权,和所有人的疑虑,并承诺降低网站中销售的侵权和假冒商品数量后,于2012年被移出该名单。

去年10月,美国再次将淘宝网列入恶名市场名单。据报导,阿里巴巴集团总裁Michael Evans表示,对重新被列入黑名单感到“非常失望”,同时质疑这一决定是“受到了当前政治大环境的影响”。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