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朝外交战爆发 朝鲜恼羞成怒也驱逐马国大使

【新唐人2017年03月06日讯】近期,由于发生了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遭暗杀事件,朝鲜和马来西亚的外交关系陡然紧张起来。日前,马来西亚宣布驱逐朝鲜驻马国大使姜哲后,恼羞成怒的朝鲜当局也随即宣布驱逐马来西亚驻朝鲜大使。

据《路透社》报导,3月6日,被马国政府列为不受欢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的朝鲜驻马国大使姜哲黯然离开马来西亚。同时,朝鲜当局也宣布驱逐马来西亚驻朝鲜大使,要求马国驻朝鲜大使自2017年3月5日10时起在48小时内离开朝鲜。

事实上,上个月20日,朝鲜驻马国大使姜哲对媒体发表了激烈指责马来西亚政府和警方的言论后,马来西亚政府即已经主动召回了马国驻朝鲜大使以示抗议。马国驻朝鲜大使Mohamad Nizan Mohamad于2月22日飞抵吉隆坡国际机场回到马国。

据朝中社的报导,3月4日,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向朝鲜使馆发送外交照会,宣布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他在4日18时开始计算的48小时内离境。

3月6日,姜哲乘搭傍晚6时25分的马航班机MH360离开马来西亚。与姜哲随机而行的还包括两名身份不明的女子,其中一人据信是他的妻子。

当姜哲现身吉隆坡国际机场,准备离境时,立即被守候在机场的近200名媒体记者包围。

姜哲在临离开前声称,自己2月17日和20日记者会上的言论,只是对大马警方未经朝鲜方面的允许就“擅自”进行验尸并逮捕朝鲜子民表明朝方立场。而大马政府针对这两次言论把自己列为“不受欢迎人物”驱逐出境的举动,“对于朝鲜和马来西亚长达40多年的双边关系造成极大的损害”。

自从金正男在吉隆坡机场被当众毒杀后,马来西亚警方对该案件的调查显示,11名涉嫌参与这场谋杀的嫌犯中,有8人是朝鲜籍,其中更有一名嫌犯是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的二等秘书,朝鲜当局为该暗杀金正男幕后黑手的嫌疑很大,导致马国与朝鲜的外交关系变得极为紧张。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