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年前汉魏墓葬群现身辽宁 石室壁画墓早敦煌300多年

【新唐人2017年03月06日讯】重大考古发现!中国东北古城辽阳发现1700年前汉魏墓葬群,经过3年的考古挖掘,辽阳苗圃汉魏遗址共有上百座汉墓出土,其内壁画比敦煌壁画早300多年。

古城辽阳距今有2000年的历史,日前完成考古挖掘,出土上百座汉墓,占地面积约3.6万平方米。这些墓葬整体结构复杂、建筑坚固、布局考究,用长方形绳纹砖铺砌墓底,墓道有长方形斜坡和竖直的,墓室有单室、双室和三室,有些还有廊和耳室。墓葬可分为:土坑竖穴墓、石椁墓、石室墓、砖室墓等。


中国辽阳苗圃墓地考古发掘现场。(网路图片)

墓群出土的陪葬品超过1500件,包括变形四叶夔纹镜、神人龙虎画像镜、铜印、铁剑、钱币等,还有大量的瓮、罐、壶、钵等生活器具。

考古专家表示,石室内发现一些栩栩如生壁画,距今至少有1700年历史,比敦煌壁画早300多年。这些壁画有造型古朴的人物、车马等图案,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是了解魏汉时期辽东历史的珍贵资料。


辽阳苗圃墓地发掘出的壁画,当中有造型古朴的人物、车马等图案,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网路图片)

辽阳是东北地区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古称襄平。金朝金世宗完颜雍曾在该地称帝登基。

(记者钟正慧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