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榻榻米在台湾 七旬师傅传承手艺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讯】日治时期的台湾,许多家庭都使用塌塌米;如今在台南有一家制作榻榻米超过一甲子的老店,持续传承着制作手艺。

手作榻榻米技艺,从裁切到缝制,全靠七旬孙老师傅的双手,榻榻米的制作是在做好的席底上,铺上席面,从裁切席底开始就是功夫,看好设计图,用特制的木尺,量好尺寸,一刀切下,靠着精准老炼的动作,才能让席底平整。

制作榻榻米老师傅孙清旗:“如果年岁大的人,睡弹簧床睡多了腰骨都会痛,榻榻米的硬度刚好适合人睡,刚刚好。”

细数睡榻榻米的好处,七十多岁的孙老先生,十五岁开始学习制作榻榻米。但时代变迁,让他也有感而发。

榻榻米制作师傅孙清旗:“都学不下去,年轻人做不了多久就不做了。”

不过,也还是有后辈投入产业;榻榻米技艺第二代传人李宗勋,他的祖父李金水,十六岁开始学习榻榻米,师承日本冈田老师傅;李宗勋小时候随父亲李春生到中国大陆从商,回来当兵后,决定和爷爷在台湾,学习榻榻米的技艺。

老师傅李金水的儿子李春生:“因为榻榻米这是尺寸,尺寸尺寸不能差太多,尺寸差太多,做得太大就放不下去,做太小就会有缝隙,所以榻榻米做起来,尺寸一定要很注意,粗心大意的人学不起来,一定要细心才可以。”

在裁切完善的席底上放上席面,小心翼翼的用胶固定席面,双边打上桩后,拿着粗针一针一针,上上下下缝制着席面,缝制时拉紧线,让榻榻米席面及边角服贴工整,要缝制的漂亮可都是功夫。

榻榻米制作第二代师傅李春生:“弹簧床睡久,成S型的脊椎骨,睡榻榻米这种东西就比较不会,骨骼比较不会变形。”

一甲子的老店,七旬老师傅,传承下一代,也让手作榻榻米技艺保留在台湾。

新唐人亚太电视谢淑芬、许娟台湾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