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0大致命杀手出炉 4种都与抽烟有关

【新唐人2017年03月01日讯】美国疾病预防中心公布了美国民众死亡的10大头号“杀手”,显示心脏病超过癌症,是导致美国人死亡的最大元凶。

1、心脏病

虽然心脏病已经高居死因榜首多年,实际死亡人数和死亡率在近几十年来持续下降。

安德森说:“心脏病死亡率已经下降约50年了。从20世纪初开始到1950年左右,心脏病死亡率大幅上升,然后开始回落,这也正好反映了美国吸烟人口的兴衰。过去的二、三十年,我们见到心脏病病例快速地下降。”

然而,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期刊》(JAMA)上的研究显示,因心脏病和中风的死亡率的下降速度已经放缓,自2011年以来,几乎没有改变。

2、癌症

自1990年以来,在整体死亡率逐渐下降的同时,癌症死亡人数却逐渐上升。

戒烟的好处很快就能反映在心脏疾病的改善上,但癌症死亡却持续增加。这体现了吸烟所造成的长期损害及人口老化。

安德森说:“癌症往往会在后期出现,这是一个更长期的问题。平均而言,癌症对人的生命威胁比心脏疾病晚。”

他强调:“癌症死亡增加者,大多死于肺癌。”

3、慢性呼吸道疾病

主要是由吸烟所导致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慢阻肺)占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的大多数,其中也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哮喘等疾病所导致的死亡。

在生命早期或长期吸烟的群体,在呼吸系统疾病死亡中占了重要的部分。其中很大一部分与吸二手烟有关。

4、意外事故

机动车交通事故、意外用药过量及意外跌落等伤害都属于这一类。

“其中占最大比例的是机动车事故和吸毒过量,”安德森指出,这一类不包括故意用药过量的自杀。随着海洛因和鸦片类镇痛药成瘾日益流行,毒品有关的意外死亡人数一直在上升。

当系安全带和儿童汽车座椅成为规定后,车辆事故死亡人数有所下降。

5、中风

脑血管疾病或中风涉及血管,因此不被认为是心脏疾病。

安德森说:“中风是针对大脑,心脏疾病集中在心脏。血管阻塞及脑动脉瘤导致脑出血都包括在内。”

“很长一段时间脑血管疾病是第三大致死原因,现在是第五。吸烟与健康的行为对治疗这些疾病的能力已经产生了影响。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医学技术已经变得非常好,预防和治疗两者要相结合。”


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心脏病是导致美国人死亡的最大凶手。(Pixabay.com)

6、阿兹海默病

阿兹海默病已经爬上了主要死因名单。

安德森说:“很多我们所看到的病例增加是由于诊断的改进。在这方面工作的人们有了更好的诊断标准。”

但并不是所有这类死亡的增长都源自于更好的诊断手段和通报系统,他说,阿兹海默症的风险往往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从而出现了心脏疾病和中风。

7、糖尿病

在过去这些年,糖尿病已在十大死因排行榜中多年,排名虽有变动,但一直在前十名。

安德森说:“在过去10年间,没有太大改变。糖尿病有不同的风险因素,有些是遗传的,像I型糖尿病。大部分II型糖尿病与肥胖有关。糖尿病也与其它疾病相关,如心血管疾病。”

他说,与糖尿病相关的死亡人数可能少报了,医生可能不在死亡证明上将糖尿病列为主要死因,但“如果查看死亡证明书上的细节,会发现糖尿病被当成是致死原因之一的案例很多。”

每年约有7.6万人的主要死因是糖尿病,但每年有近24.5万人的死亡与糖尿病有关。

8、流感和肺炎

安德森表示,每年只有约3,000到5,000人的死因是感冒,这与当年是否有流感有关,但纯粹死于肺炎的人数则相当稳定。

9、肾脏疾病

这一类包括慢性肾脏问题,包括肾衰竭或终末期肾病。

安德森说:“这一类别中的大部分是肾功能衰竭。有些可能与糖尿病、心脏疾病、心脏衰竭或血压高有关。这个死因一直是排在五名以外。”

10、自杀

自杀死亡是第十大死因,而且死亡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国家健康统计中心统计学家科廷表示:“自杀的比率自1999年以来持续稳步上升。”

安德森说:“自杀通常排在第10和15之间,但有时进入前十名。”

这份报告还发现,自2012年以来,美国民众在出生时的预期寿命一直维持在78.8年不变,但黑人男性、西班牙裔男性和女性的预期寿命增加,然而2014年非西班牙裔白人女性的预期寿命比2013年短,可能是由于鸦片类药物泛滥及自杀上升所导致。


美国10大致命杀手出炉,心脏病、癌症、呼吸道疾病位列前三名。(Pixabay.com)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