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金正男遇刺震动北京 一周三召朝鲜外交官

【新唐人2017年03月01日讯】随着大马警方对金正男遇刺案调查的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线索把此案的幕后黑手指向朝鲜当局。日前,有港媒披露,北京当局在金正男遭毒杀后备受震动,一周内三次召见朝鲜驻中国大使馆的大使或参赞,直言此案直接影响损害了朝中关系。

香港《争鸣》杂志3月号发文披露,金正男遭毒杀事件发生后,中共外交部、公安部曾先后于2月13日傍晚、16日上午、19日下午先后三次朝鲜驻华使馆大使、参赞、代大使。

据这篇报导披露的消息,2月13日金正男遇刺当天的傍晚,中共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和公安部外事局副局长,召见朝鲜参赞。朝鲜方面辩称,是“韩国及其后台策划的”。

16日上午,由外交部副部长和公安部保卫局副局长召见朝鲜大使,表明对事件关注,并指责朝鲜违反双方有关共识和协议。

19日下午,由外交部副部长召见朝鲜大使。但朝方声称大使身体不适,由代大使代表。中方正式表明对该事件的立场称:中方对金正男被毒杀事件感到“极度遗憾”,“很难接受”,此事件直接影响损害了中、朝之间的“友谊、情感、信任”。

中方还宣称:“如果类似事件在中国境内,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发生,中方将被迫采取果断实质性行动,以维护国家社会安全和在华人员安全。”这个表态被外界认为是在警告朝方不得对金正男的家人下手。

报导并披露,在2006年和2010年,金正日曾两次向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会面“托孤”。

据称,金正日当时开列了25人的名单,中共方面则授权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外事办以及公安部出面,与金正日签署了一份“备忘录”,承诺一旦金正日遭遇意外或发生兵变等,中方将照顾、培养他的家属。

在金正男出事前,外界一直相信,中共当局对被迫流亡与海外的金正男一家提供24小时的保护和监视,同时也为其提供金钱上的资助。

日本一位记者在一本书里曾介绍说,金正男在北京流亡时,身边总是都有人跟着,但金正男不清楚中共当局是在保护他还是在监视他。

《美国之音》在今年2月18日的一篇报导中,援引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防情报局工作了20年的克林纳表示,金正男曾经公开批评过金家的权力世袭,他认为朝鲜必须进行改革。但是金正男在朝鲜并没有什么权力基础,他对朝鲜当局的批评也不算严厉,而最近几年他甚至都没有批评朝鲜政权,因此他在这个时候被刺杀令外界感到很“奇怪”。

不过,有观点认为,金正恩在此时铲除长期流亡在外的兄长,说明他很担心精英们会发动一场运动以便让金正男取代他。

金正男遇害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被问到对这一事有何评论时,只是十分低调地表示,“我们目前正在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北京当局对金正男被暗杀在表面上显得很淡定,但其实北京对此事感到“震惊与焦虑”,如果是金正恩下令暗杀了金正男,那么这会被看成是对庇护金正男的北京当局的一种挑衅。

不过,刚刚去过韩国的克林纳说,“很显然,现在中国(中共)并没有对他(金正男)提供保护,他这次就是一个人在旅行。在过去,有几次记者向他了解近况时,他也是一个人在旅行。”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