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官:还原228真相凸显民主的可贵

【新唐人2017年02月28日讯】20世纪之后,亚洲发生了四场政府主导的大屠杀:台湾的228屠杀(1947年),南韩的光州大屠杀(1980年)、中国的天安门大屠杀(1989年)和1999年至今对法轮功学员的大屠杀。相比之下,只有发生在中国的事件真相还被掩盖着。回顾历史,这些政府对民众施暴的行为,又带给我们怎样的反思?2月25日,休斯顿举办了这样一场名为“真相深思”的纪念音乐会。

今年的2月28号是台湾228事件70周年,这一事件是台湾近代史非常沉重的一段历史,也直接导致了台湾之后长达38年的戒严时期。今晚(2月25日)休斯顿台湾同乡会和台湾人传统基金会在浸会大学举办了纪念音乐会。

大提琴低沈、悠扬的演奏仿佛再现了70年前那段沉重的历史,当时台湾各地民众与国民政府发生大规模冲突,随后国民政府派军警进行了武力镇压,造成大量台湾民众伤亡,具体数字从几百到数万,至今无法被完全统计。

驻休斯顿台北经文处处长黄敏境:“70年前发生的228事件,是一个本来可以避免的不幸的事件,但是当时的执政者如果能够有个同理心,有个疼爱人民的心,这些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政府是服务人民的,政府不是人民的敌人。”

228事件还直接导致了台湾长达38年的戒严时期,历经国民政府近40年的封锁噤声,直到80年代后期 228事件才逐渐可以被公开讨论,到现在真相能够一步一步被还原,这个过程恰恰反映了台湾从一党专制转型正义的民主化进程。

驻休斯顿台北经文处处长黄敏境:“70年来,2300万台湾人民一步一步追求自由民主,建设一个法治的国家,我们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也促成了第三次的政党轮替。由于有政党轮替,才有对于一些真相的发掘,才有勇于面对历史,才有没有任何一个政权能够隐瞒人民,这就是民主的可贵跟真谛。”

228事件在台湾也造成了族群的对立与冲突,参加当晚音乐会的观众,有很多也是当年受难者的后代,音乐会以中西合璧的方式,融合了台湾民谣和正式的奏鸣曲,希望用音乐这种和谐的声音,来弥合历史的创伤,不同乐器搭配的变化,也希望在低沈的曲风中传递出积极的希望。

休斯顿台湾同乡会会长周建佑:“228的纪念音乐会已经连续办了好多年,我们希望在网络时代越来越发达的过程中,我们从发掘历史的真相,找到我们台湾人自己的定位,避免再次历史的错误发生在我们下一个世代里面,这是我们最关心的事情,希望我们台湾人懂台湾人的历史。”

新唐人记者干朗、洪宇休斯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