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煤令让平壤有多痛?数据揭开朝鲜鲜为人知隐情

【新唐人2017年02月28日讯】近日,北京决定本年度内停止从朝鲜进口煤炭后,朝鲜当局在其喉舌媒体上发表评论文章,大骂中国“卑鄙”、“低级”。与此同时,国际舆论评论称,北京的这一举措“切断了平壤一条主要的金融生命线”。那么,这个禁煤令究竟能够让平壤有多痛呢?日前,有港媒发表署名评论文章,以翔实的数据揭开了相关的隐情。

正当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金正男被刺杀事件的时刻,中共商务部官网悄然刊载了一则由中国商务部和中国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外贸管理”公告,正式宣布从2月19日起开始执行本年度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包括海关已接受申报但尚未办理放行手续的煤炭)的决定。该决定的有效期至2017年12月31日止。

“这一令人惊讶的举措将切断平壤一条主要的金融生命线,大大加强联合国制裁的效力。”针对北京当局2月18日作出的本年度停止从朝鲜进口煤炭的消息,《华盛顿邮报》这样评论道。

朝鲜当局挨了北京这一记闷棍后,沉默了4天,然后于2月23日在其喉舌媒体《朝鲜中央社》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卑鄙的做法、低级的算法》的评论文章,一边虚张声势地夸耀朝鲜的核武技术具有如何强大的威慑力,一边气急败坏地破口大骂北京当局“卑鄙”、“低级”,没有“政治主见”,动辄念叨联合国制裁决议,“肆无忌惮地采取非人道措施,全面断绝了涉及改善民生的对外贸易。”

从朝鲜当局的这种激烈反应来看,这一次北京的决策真的戳痛了平壤。

随后,时政评论人士唐驳虎,在凤凰网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上发表了一篇《叫停进口朝鲜煤,这是多大的事你知道吗?》一文,以翔实的数据为基础,分析了北京当局的这个禁媒令对朝鲜当局所产生的后果。

文章表示,在北京当局发出停止进口朝鲜煤炭的决定之初,“大家都远远低估了这一轮制裁的威力、‘手劲’和背后蕴藏的决心”。要搞清楚这一决策对朝鲜的份量,首先要搞清楚朝鲜经济的“真实量级”。

文章介绍:综合美、韩、日等多家研究机构的情报与测算,朝鲜人口2500万人,年GDP总规模为300亿美元(约2100亿人民币),不及600万人的青海省。人均年GDP仅约8000元人民币。

由于大部分是自产自销勉力维生的农业和自然经济,能收取到的税收资金有限,朝鲜每年国家预算为30亿美元左右,明面上的国防预算是其中的1/6,也就是约5亿美元。

不过,一般认为,这20多年来,平壤政权总共花了30多亿美元在他们的“两弹一星”项目上,其中核武器项目15亿美元,导弹火箭项目15亿美元。

而在朝鲜的GDP中,煤炭的出口贡献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那么,煤炭出口情况究竟如何,其对朝鲜究竟有多重要呢?

文章介绍:朝鲜煤田主要分布在首都平壤周边,主要是无烟煤,东北部的咸镜北道也有分布,主要是烟煤。总探明煤炭储量140亿吨,可开采量为90亿吨。

朝鲜煤炭出口可以归纳为三个绝大多数:1、朝鲜出口的煤炭,绝大多数(99.8%)都是无烟煤;2、朝鲜出口的煤炭,绝大多数(99.8%)都出口到中国;3、在中国进口的无烟煤中,朝鲜占了绝大多数(85%)。

2014年,朝鲜对华出口了1550万吨无烟煤,价值11.32亿美元。2015年,这个数字增长到1958万吨,但由于中国进入改革转型期,煤价下跌,只换来了10.5亿美元。2016年,出口量又增加到2242万吨,尽管全年大部分时间煤价仍持续低迷,但进入9月份之后,基建投资形势好转,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行,朝鲜的这批煤换来了11.85亿美元。

当然,这些钱还要扣除掉那些中国贸易商和朝鲜实权部门的层层盘剥,最后才能成为朝鲜的国家资金。

再来看一下中朝贸易的总体数字:2014年,中国对朝鲜进口28.6亿美元,出口35.2亿美元;2015年,中国对朝鲜进口25.64亿美元,出口29.47亿美元;2016年,中国对朝鲜进口25.39亿美元,出口28.38亿美元。基本保持稳定。

也就是说,无烟煤占到了朝鲜对华出口总值的46%左右。

换句话来说,平壤最为珍视的,就是每年那2000万吨无烟煤了,这是他们掏空家底所能拿出来换钱的最好东西。也正是因为卖了那些煤炭和矿石,朝鲜才有钱在中国买来购买以下重要物质:3175台重型货车;近10万吨汽油;12万吨柴油;2万吨汽车轮胎;12万吨尿素;14万余吨瓷砖;近4万吨铁皮;74万部手机;近27万台笔记本电脑;近44万台液晶电视等等。

当然,除了这些维持朝鲜社会基本运作的民生物资之外,还有大笔的资金被抽走,用于开发国际社会众声反对的核武器和弹道导弹上了。

所以说,各大国都看不上的2000万吨煤,是平壤的饭碗。

(编辑:黎明/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