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新疆重金酬举报 评论忧反效果

【新唐人2017年02月26日讯】新疆当局出台一系列反恐举措,日前,和田地区再出台“反暴恐奖励办法”,对举报所谓“恐怖份子”的人士给予重奖,最高奖金达500万元人民币。评论担忧,这一举措或导致社会失控出现反效果。

2月22号,新疆和田地区出台“反暴恐奖励办法”,设立高达一亿元的奖励基金,鼓励民众掀起所谓的“反恐高潮”,对举报恐暴线索的人给予重奖,最高奖金达500万元。

举报线索甚至涉及日常生活,例如举报可疑人违规买卖二手车、液化气罐,或用电、用煤、用水、用气量异常变化等给予5,000元奖励。另外如果举报蒙面罩袍、年轻人留胡须或其他线索也有2,000元奖励。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认为,这令人联想起文革时的“互相揭发”,用重金悬赏来分化新疆人,让他们互相斗,以达到当局对新疆的全方位掌控。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就像人民战争的状态,现在这个管控下面的话,我个人对它的方式是产生担忧的。那种街头的混战,或者说,是因为利益带来的赏金猎人式的追杀,甚至有可能某些人为了得这个赏金,而诬陷别的人有这样的行为。我觉得某种程度上的话,这个所能带来的反恐的效果,很可能因为它的失控性而有相反的作用。”

新疆维权人士胡军认为,新疆前几年就预谋推出这个反恐办法。

新疆维权人士胡军:“我们再回到原来云南事件和新疆发生的一系所谓的恐怖事件,这本身就是中共自导自演出来的一些事件,它们通过这种自导自演出来的事件,以使它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来把中国每一个人随时把他定为一个恐怖份子,或者是一个不满的人,说成是一个敌人,可以随意的去杀害他。”

2014年3月,云南昆明火车站曾发生砍人血案,随后,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等地接连发生砍杀血案。

原大陆历史学教授李元华:“中国社会所谓的一些暴力事件来讲,都是官逼民反和一些极端的民族矛盾所产生的,中共是这些问题直接的肇事者,然后它又以一个维护社会治安的面貌出现,那么它的手段是极其残暴的,或者它编造一些把对方妖魔化、黑社会化,或者恐怖主义化。”

胡佳说,新疆频频出现暴力事件,完全是中共的高压政策造成的。

胡佳:“共产党在那边统治的时候,从王震那个时代开始,实行的是铁血政策,他信奉这种以杀平乱的信条,可以说,在新疆当地的话,也曾经是血流成河,然后换来了这种所谓的稳定,但是那种行为的话,它是把仇恨埋到了许多人的内心。”

新疆自2009年发生乌鲁木齐7.5流血事件后,冲突频发,《德国之声》曾报导,在2013,2014年新疆有数百人在暴力事件中死亡。而每一次发生血案,都被中共定性为暴力恐怖袭击事件。

胡佳说,维吾尔人被中共严厉的政策实质上变成了二等公民,当局把他们列入假想敌的范围,警察享有破门的权力,随意可以进你的家里查看,维吾尔人也生活在恐惧氛围中。

胡佳:“总有一些人,在那种恐惧中,他采取的一种过激的暴力行为,然后针对这个社会进行报复。当他没办法去对于强悍的国家机器进行反击的时候,他就把矛头指向了普通的民众,这个是悲剧的循环,你伤害普通的公民、百姓,共产党更有理由整你,然而加强这种镇压行为。”

2月16号至18号,新疆和田、喀什、乌鲁木齐曾先后举行反恐大会,数以万计的军警荷枪实弹宣誓喊口号,警车和防暴装甲车游街示威。新疆党委副书记朱海仑号称:在所谓的反恐维稳中要“斩草除根、不留后患”。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