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电话会谈“一中” 金正恩错估后果或触杀兄动机

【新唐人2017年02月27日讯】 日前,马来西亚警方发表声明,确认在吉隆坡机场遭刺杀的男子(金正男)死于VX神经毒剂。外界普遍认为,这意味着这起谋杀事件很可能是一种“国家行为”,而朝鲜金正恩当局嫌疑最大。有舆论认为,美国推行“朝鲜核武议题第一优先”以及确认尊重“一个中国”的外交原则,可能是触发金正恩杀兄的导火线。

当地时间2月26日,马来西亚警方发表声明称,宣布金正男的验尸报告已基本完成。通过对死者眼粘膜和脸部样本分析,马方检测出了一种叫VX的神经毒剂成分,并确认金正男因过量的VX神经毒剂致死。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苏巴马廉(Subramaniam Sathasivam)对媒体表示,“金正男体内的VX神经毒剂份量甚高足以影响其心脏及肺部。另外,吸收的水平亦属高,令他在接触毒剂15至20分钟内便死去。”

马来西亚官方同时表示,目前,他们还在等待死者家属提供DNA样本以确认死者身份。

据公开的资讯,VX神经毒剂制造难度极大,主要是通过扰乱神经系统致人死亡。VX中毒者往往死于呼吸中枢抑制与呼吸肌麻痹导致的呼吸衰竭。大多数专家认为,谋杀现场出现VX毒剂,这意味着事件很可能是一种国家行为,而朝鲜的一些机构的确有发动此类攻击的资源和能力。

有分析认为,虽然朝鲜独裁者金正恩多年前就已经启动了刺杀自己的兄长金正男的行动,但他最终选择当下这个国际形势极其敏感的时机毒杀金正男,很可能与美国总统川普上台后,中、美、朝之间的战略关系正在发生的变化有关。

致力于地缘政治学及战略文化研究的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外交系博士王俊评,在《川习电话会谈或触杀机:金正男成一中政策牺牲品?》一文中表示:美国奉行“朝鲜核武议题第一优先”的原则,以及川普与习近平在电话会谈中确认“一中政策”,很可能让金正恩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而下决心除掉金正男。

文章指出,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今年2月初访问韩国时,对青瓦台国家安全室室长金宽镇表示,朝鲜核武议题是美国在亚太的第一优先,这对于金正恩来说是一个“警讯”。

文章分析:马蒂斯的发言表明,在川普政府眼中,南海及台湾问题的重要性,都排在朝鲜核武之后。这意味着美国一定还会继续试图拉拢中国。此后,川普在2月9日与习近平通电话时表示,将应习近平之请遵守“美国的一中政策”。这一切对金正恩来说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固然中国不会放任朝鲜崩溃,但为了避免朝鲜与美国起冲突,或许可能会策划政变,以金正男来取代他(金正恩)的位置。”文章写道,“这一点,在川普对‘一中政策’的立场突然出现大转变后显得似乎更加真实。”

王俊评同时在文章中指出,金正恩试图以暗杀兄长金正男的方式来向世界示威,显示朝鲜政权可以不择手段,但“金正恩显然错估暗杀金正男一事对中国的政治效应”。

文章指出:北京当局在金正男遭暗杀后,隔日(2月18日)即宣布,中国本年度正式全面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而且这项决定由中共外交部率先暗示,“显示金正男遭暗杀在北京眼中是何等的挑衅”。

此外,朝鲜特务光天化日下在马来西亚国家门面的吉隆坡国际机场,对高敏感度的重要人物执行政治暗杀,这种做法也让马来西亚“感到脸上无光”。这让原本是朝鲜在东南亚重要的友好国家马国与朝鲜的外交关系陡然紧张,大有爆发两国外交战的态势。

文章分析称,“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强烈否认死者为金正男,也透露出平壤当局对中国、马来西亚两国的反应有措手不及的意味,急于想要尽快让此事对朝鲜外交的伤害降到最低。如此反倒损及其在外交上的主动地位,陷入四面楚歌。”

事实上,在王俊评做出如上分析之前,新唐人电视台时政评论员横河在2月16日的一档访谈节目中也曾分析指出:金正恩先射导弹,再杀兄长,是因为他担心北京当局在川普的压力下,会扶持金正男来取代自己掌握朝鲜政权。

横河表示,过去,金正恩只是把金正男视为一个普通的威胁来看待,但现在,这个威胁在他看来就更危险、更直接了。

横河分析指出:强势川普上台后对当前的美中关系很不满意,在川普政府与北京当局进行新的谈判之后,中方可能会在某些方面做出一定程度的让步。而经济贸易方面直接牵涉到中共在国内的统治,北京在这方面做出让步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金正恩会担心,北京可能会拿朝鲜作为与美谈判的筹码。

金正恩当局判断,北京方面不可能愿意朝鲜真的被韩国吞并,那么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另找一个人来取代金正恩。而金正恩看来,对自己威胁最大的就是金正男,刺杀金正男这件事因此显得非常紧迫。

此外,外界注意到,金正男遭毒杀后,川普于2月23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坦言:“我们对他(金正恩委员长)所做之事非常生气(very angry)”。对于与金正恩见面的可能性,他表示“现在谈这个可能太晚了,太晚了(It’s very late)”。

外界有分析认为,金正男被暗杀事件再次印证了朝鲜当局的行为具有“不可预测性”,而这一点有助于美国在萨德问题或朝核问题上说服北京当局。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